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江苏视察循环经济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36 人民政协报

  9月19—29日,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江苏视察循环经济期间,国家环保总局批准了江苏省为全国发展循环经济试点剩

  毋庸置疑,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江苏经济大省的地位,但同时以透支资源为代价发展经济的做法,也使其资源小省的缺陷越来越凸显。

  “江苏率先发展循环经济,首先基于其资源紧缺的必要条件,同时还得益于江苏经济大省的充分条件;即便于此,从先行一步的江苏看全国,发展循环经济仍道长路远。”视察团副团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委员在视察结束后如是说。

  你使用过焚烧污泥发出的电吗?你知道汽车内漂亮的装饰品是用废弃的碎布头加工成的吗?习惯了造价昂贵的下水道铁盖,你见过用废轮胎铸成的塑胶盖吗?下班回家洗个热水澡,你想过打开太阳能

热水器取水吗……

  视察团在江苏期间,发现这些“新鲜玩意”在扬州、苏州、无锡等地却随处可见,同时了解到的“数字”则更让人振奋:沙钢集团把资源循环利用后,每年都能从垃圾堆里“拣”回9000多万元;为把污染源挡在门外,苏州目前已经拒批有污染项目32亿余元。对此,江苏省副省长李全林向视察团坦承,江苏80%以上的

能源要从省外调入,综合能源利用率仅为35%。所以,早在三年前,江苏就系统地开始了发展循环经济的规划和实践,并制定了15年内建立循环经济完整体系的总体经济目标。

  “江苏完全有条件自己提出做全国发展循环经济的榜样。”全国政协委员、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李志民看了江苏发展循环经济的情况后,感慨地称:“几乎每个市县都拿出了系统的规划,很多地方都设立了试点企业,有的政府还把循环经济指标纳入了考核体系。”

  在李志民眼里,江苏发展循环经济先行一步的相对优势,目前已具备了宣传力度大、认识程度深、投资比重高、公众参与积极性强、回报影响深远等内容。

  “在宜兴,连镇级单位谈起发展循环经济思路来都头头是道。在全国发展循环经济初级阶段,做到这一点很了不起。”北京市计委原主任袁振宇委员感慨地称。

  事实上,自今年“两会”上众多委员、代表提出并热议循环经济以来,全国发展循环经济仍处于最初级阶段,有的地方还把循环经济等同于垃圾回收,甚至反过来又认为循环经济是个什么都能往里装的框,同时也没有多少成功的经验可借鉴,最重要的一点是全国性法律法规和系统的资金、技术支撑体系尚还缺位。

  “即使是江苏,作为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循环经济发展也是刚刚起步,要建立长效机制,还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视察团成员在看到江苏发展成绩的同时,思考更多的是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

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规划师王东说:“从小学就应该进行常识性的渗透教育,让人人都认识到资源紧缺的现状,并养成环保节能的习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李未委员则提出,应加大国家科研投资力度,鼓励大学研究机构多参与研究,尽快建立技术支撑体系。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卞耀武委员介绍,关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全国性法律法规的制定,是个由浅入深的过程,目前江苏发展循环经济的实践,就是宝贵的经验和依据。

  “在国家法律缺位的情况下,地方上能不能自己先出台法规,力所能及地解决一些发展循环经济的难题,如设置在税收上给予优惠、对违规者严惩等条款。”李志民常委承认,做到这一点是需要经济后盾的。

  企业在环保上往往“守法成本大,违法成本斜,而快速发展经济和节能环保在很大程度上又是一对矛盾。那么,发展循环经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怎样统一?政府推动和市场参与怎样协调?

  江苏一些地方现行的做法是:社会效益大的由政府主导,经济效益大的交给市场去操作,并始终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对此,徐一帆委员认为,要想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国家应尽快把循环经济发展指标系统地纳入政府考核体系。

  来源:《人民政协报》公培佳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