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鄱阳湖部分水域冬季禁港休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53 北京日报

  新华社南昌10月10日电(记者郭远明)从10日6时开始,鄱阳湖迎来了历史上第18次冬季禁港休渔,大约10万亩湖区港段成为渔业捕捞禁区。渔政部门希望以此保护鱼类亲体安全越冬,保护增殖鄱阳湖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以促进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江西省鄱阳湖管理局局长钱新娥介绍,鄱阳湖水域共有六个港段被划为冬季禁港休渔区,每年轮流对其中两个港段进行休渔。今年的禁渔港段集中在鄱阳湖区余干县和鄱阳县的
下四潭港、洪家穴港,禁港休渔时间从今年的10月10日至明年的4月10日。期间,渔政人员将24小时不离港段,进行严密检查。

  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每年流入长江水量超过黄、淮、海三河水量的总和,是长江水量的调节器。鄱阳湖地区的动物种群非常的丰富,已调查确定的高等动物就有近600种,其中鱼类140余种,鲶鱼、乌鱼、江鼠、马口鱼、吻鲴、鳝鱼、刀鲚(凤尾鱼)、黄颡(黄牙头)、等,银鱼是鄱阳湖名产。然而由于水域减少、水质污染及酷渔滥捕等原因,渔业资源逐年衰退,鱼群低龄化、个体校我国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后,江西省政府据此颁布了《关于制止酷渔滥捕,保护增殖鄱阳湖渔业资源的命令》。从1987年开始,我国在鄱阳湖部分水域实施春季禁渔和冬季休渔制度。成为我国最早实施禁渔的湖区之一。

  据了解,禁港休渔期间,禁渔港区及其两端各向外延伸50米的鱼类主要洄游通道内,禁止一切船只、渔具和人员以任何形式进入捕捞或停泊,禁止采砂、砂石转驳等破坏渔业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或影响鱼类安全越冬的作业。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