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市开始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至2008年年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57 东北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昨天获悉,大连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将于近期开始,年底前在中山区、旅顺口区试点完成67万人的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至2008年年底,我市其余450万公民将全部拿到科技含量很高的新版居民身份证。

  我国自1985年开始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后,对于方便公民的工作和生活,保证公民的合法权益,促进人口的有序流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目前使用的
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存在科技含量较低、防伪性能较差等问题,导致一些不法人员伪造、仿冒身份证,从事犯罪活动,严重影响了社会的正常秩序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为解决这些问题,国务院决定从2004年到2008年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了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以户籍登记制度为基础,以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和公安信息网为依托,以非接触式芯片为证件信息载体,实行微机网络传输信息制证,具有科技含量较高、防伪性能强、制作周期短、查验更加便利等特点,具备机器阅读检验和计算机联网查询功能,是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的身份证卡。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使用,将促进个人身份证认证系统的完善和人口管理现代化程度的提高。

  新身份证如何换发

  今年年底,我市将在中山区、旅顺口区试点完成67万人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至2008年年底,其余公民将全部拿到新版居民身份证。那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如何换发呢?

  收取工本费20元

  具体办证时间由居民所在辖区派出所通知。公民在接到通知后,需本人携带户口簿和第一代身份证等资料,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公安机关向第一次领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每位公民,收取工本费20元;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收取工本费40元。

  未满16岁也可办证

  未满16周岁的公民可以自愿申请办理新身份证,由监护人代为申领居民身份证,此身份证有效期限较短。港澳台同胞迁入内地定居、华侨回国定居、外国及无国籍人在中国境内定居并被批准加入或恢复中国国籍的,在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时,应当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公民在申请、换发、补领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请领取临时身份证。

  【相关链接】

  背景为万里长城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非接触式集成电路芯片制作成卡式证件,规格为:长85.6毫米,宽54毫米,厚1毫米。证件正面背景图案为万里长城,证件上的国徽庄严醒目,正面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字样以及签发机关和有效期限。证件的背面印有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址、身份号码、本人照片等持证人相关信息。少数民族公民的居民身份证,采用汉字与少数民族文字并用的形式制作。

  四种有效期限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期限分为5年、10年、20年、长期四种。未满16周岁、自愿申请领取身份证的公民,证件的有效期限为5年;16周岁至25周岁的公民,有效期限为10年;26周岁至45周岁的公民,有效期限为20年;46周岁以上的公民,身份证长期有效。 ( 大连日报 孙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