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源头构织屏障 江苏首个“规划环评”直指太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不让建设留下环保遗憾,江苏省首次从规划源头构织屏障,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环。记者昨日从江苏省环保厅获悉,在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出炉之际,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门对该总体规划可能对太湖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这也是江苏省首个规划“环评”报告。江苏由以往的只对建设项目进行“环评”,实现了对规划进行“环评”的全新突破。

  2年磨练出度假区新总体规划

  位于风景秀丽东太湖湖畔的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经过l0多年的开发建设,现已初具规模,陆续建成一批旅游观光设施。然而随着不断的发展,度假区有必要进行新一轮的总体规划,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求。为此,经过专家论证组多次论证,从去年起直到今年2月,度假区终于“磨练”出了新的《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的报批方案。度假区今后不得再新建高尔夫球场为从源头上超前控制规

  划实施可能对太湖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在江苏省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下,根据我国《环境影响评价法》有关规定,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委托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从十个方面对《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提出了明确的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规划“环评”报告书认为,《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应严格控制在用地范围内进行开发建设,为保护太湖水资源和度假区生态平衡,应控制度假区内的高尔夫球尝跑马场的建设,今后不得再新建高尔夫球常严格控制太湖水产养殖规划和范围,保护对水生态有益的水生生物和底栖生物,采取措施保持沿湖湿地和度假区内林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应调整和提高度假区内的环境功能与执行标准,还对污水集中处理3个方面提出了调整建议。

  对“环评”报告再“评头论足”

  近日,江苏省环保厅又组织了有关环保、生态专家会同省建设厅、省旅游局的相关专家,对《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再次进行“评头论足”———进行技术审查。经过认真讨论和评议,审查组认为这次规划“环评”内容全面,环境特征及规划方案分析内容阐述清楚,提出的环境影响减缓措施、规划的调整建议及生态建设方案总体可行,评价结论可信。建议《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应根据“环评”提出的意见和措施,进行修改完善后再上报批准实施。

  针对江苏省组织的首例规划“环评”产生的可喜效应,记者采访了省环保厅主管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负责人,他说,依据我国《环境影响评法》规定,对各类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拓展了“环评”的范围,强化了“环评”预防污染的作用。组织对各类规划进行“环评”,实现发展与环境的“双赢”,这样做,既是环保参与综合决策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和保证规划在实施中不再“留下环保遗憾”的有力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