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夕阳红”何时映红农家小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1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今日重阳,就在城里老人们尽享晚年快乐和幸福的同时,你可曾想到生活在农家小院里的老人们,又是何样的情景?他们的辛酸,他们的辛劳,他们的孤独,他们的凄凉……又有多少人能够体味?

  孤独笼罩着农家老人

  又是一个日落西山的时候,居住在巢湖市居巢区散兵镇一个小山村里的农家老人赵老汉,却一点也没有觉得晚霞的绚丽。

  今年年近古稀的赵老汉,好不容易把子女们拉扯大,帮他们成了家,本想晚年能享受天伦之乐,可子女们却又举家外出远离家乡去打工。再加上几年前老伴因病离他而去,晚年的生活过得十分凄凉。子女们每年只有到春节的时候才回家呆几天,村里的老人们又少,来往得更稀,想找个说说话的人比吃仙果还难。不得已,每天只得在自家的小院里打着转,对这样的生活,不少人只看到表面,还说他享着清福,哪知道老人的心里却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凄凉让老人有苦难言

  家住安徽省无为县蜀山镇年近七旬的吴老汉共有3个儿子,早都成了家,并都已生儿育女。但对老人的赡养问题,却让吴老汉和老伴伤透了心。小儿媳以自己结婚生子欠债太多为由,拒不承担养老义务。这之后,小儿子心里感到实在对不起父母,就从自己的打工工资里偷偷拿出100元钱给了父母,哪知这事却被小儿媳得知,不仅把老两口骂得睁不开眼,还硬把这100元钱要了回去。小儿子不养老,大儿媳和二儿媳觉得自己吃了亏,她们认为三个儿子都是父母养的,为什么有人养有人不养,便索性也拒绝了对老人的赡养。

  有儿如同无儿,吴老汉不得已只得靠捡破烂来维持老两口的生计。

  一辈子也卸不掉劳累

  朱老汉今年七十有二,家住庐江县龙桥镇的一个小山村。几年前,他的4个儿子都出外打工,便把自家犁田、放牛等农家活全都交给了他。他也觉得儿子们的生活不是很好,趁自己干得动再帮他们一把。可是,自去年以来,朱老汉深感自己体力不支,经常是累了一天,就要不舒服好几天。今年“双抢”他在帮儿子家犁田时,竟一头栽倒在田里,因此生了好几天玻后来,朱老汉找到几个儿子,想撂下这个挑子,但几个儿子至今也没人吭声。不得已,朱老汉只有硬撑着这把老骨头了。农忙时要犁田,农闲时要放牛,一年到头朱老汉几乎是没有歇时。他常常叹息道,苦累了一生,到老了还是卸不掉这种辛劳。

  几多艰辛,几多辛酸,农村老人的晚年生活何日才能晚霞满天?·柯杨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