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紧急行动严管“液态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1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10月15日前生产的、未标注‘复原乳’的奶制品只允许销售至2006年1月15日。”昨天从安徽省质监局传出消息,我省将采取紧急措施加强对液态奶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督管理。

  据介绍,此次质监部门明确不允许液态奶生产加工企业利用产品标识忽悠消费者。为便于消费者购买选择,凡在灭菌乳、酸牛乳等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不论数
量多少,自10月15日起,生产企业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上紧邻产品名称的位置,用汉字醒目标注“复原乳”,并在产品配料表中如实标注复原乳所占原料比例。

  据悉,省质监局将组织专项监督抽查和专项执法检查。使用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复原乳原料生产的,按掺杂使假处理;对未按规定标注复原乳字样、未在产品配料表中明示复原乳占原料比例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并按掺杂使假和标签标准等规定依法从严处罚;对违法生产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相关证照。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徐立法 熊兆巍)

  相关链接

  1.“复原乳”又称“还原乳”,是指把乳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炼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

  2.巴氏杀菌乳又称巴氏乳,主要是指用新鲜的优质原料乳,采用科学家巴斯德发明的“巴氏杀菌法”(低于85℃)制成的直接供给消费者饮用的商品乳,巴氏乳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牛奶中的营养,“巴氏杀菌法”成为生产鲜奶的通常方法。

  3.灭菌乳:以牛乳(羊乳)或复原乳为主料,不添加或添加辅料,经灭菌制成的液体产品。我国市场上销售的灭菌乳主要有灭菌纯牛乳和灭菌调味乳两种。

  4.酸乳:以牛乳或复原乳为主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使用含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的菌种发酵制成的产品。我国市场上销售的酸乳主要有纯酸牛乳、调味酸牛乳和果料酸牛乳三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