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子女为自己的孝顺打65.6平均分 低于老人的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28 温州新闻网

  56.25%的子女愿意跟老人住一起

  温州网讯:昨天,刊登了对市区50位老年人随机调查的结果,老人对子女孝顺打的平均分为74.8分。那为人子女者给自己打多少分呢?通过电话和QQ参与昨天跟踪调查的共有48位读者,年龄从18岁到45岁,有未婚的,也有已为人父母的。他们来自各个行业,有本地人,也有外地在温务工的。大多数人表示,并不是自己不想当孝子,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尽孝已成为一种“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身为子女,为自己的孝顺打多少分?大部分参与调查的读者都敢于自我批评和倾诉,60分以下的占37.5%,90分以上的只有6.25%,70分以上25%,80分以上的31.25%。平均分:65.6分。

  一位给自己打了本次调查中最低分50分的湖北籍读者很自责地说,由于出门在外,一年到头难得回老家一次,今年夏天,得知老爸生病,但厂里加班回不去,只好寄些钱回去。更让他难受的是爸妈都很体谅他,叫他不要回去。他觉得身为子女,父母生病了不在他们身边伺候,是最不孝顺的。而大部分为自己打60分以下者,也都有苦衷,经济上的拮据及工作的压力是最大的原因。一位读者说她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在单位里都是中层干部,工作压力很大,根本没有时间陪老人,现在孩子由爸妈和公婆两家轮流帮着带,平时就是接送孩子时见见面。她说4位老人现在身体硬朗,但自己现在就已经觉得吃不消了,家里的琐事根本照顾不到,当他们变得更老,自己该怎么照顾。

  你愿意跟老人住一起吗?56.25%的子女回答“愿意”。他们认为和父母在一起可以就近照顾。网友“飘雪”说自己把妈妈带在身边来温打工,因为她不放心妈妈的身体。43.75%的读者坦率地称自己不愿意,理由是和父母在一起不自由、不方便、受约束,譬如不能太晚回家,音乐不能放太闹,生活习惯老年化,又要天天被催结婚……

  没有和父母一起住的,多久回去看爸妈一次?回答各不一样,本地的,既有一周、半月、一月一次的,也有想起来就回去的。家在外地的,一般“十一”、“五一”或者春节长假回去一次,有的几年才回去一次。也有个别的,一位读者是独生子女,她称自己一般不回家,而是妈妈每半月来看她一次。

  你每个月给父母多少钱?大部分参与者对这个数字的回答比较含糊,多称根据收入的多少,年底时给父母包个红包。有位读者称是自己月薪的一半,也有一读者称每月给500元,不过其父母把这些钱攒下来,等他结婚时,再一次性给他。一个为自己打60分的读者称,因为赚得少,工作两年来不但没有给过父母一分钱,每个月还得向父母拿钱。

  你觉得应该怎样去孝敬父母?除了给父母钱外,大部分读者认为懂父母所需、精神上的孝敬更为重要,尤其是要多回家陪陪父母,和他们聊聊天。网友“清风”认为不要把自己喜欢的强加给老人,理解尊重他们的想法是最重要的,他说自己早点成家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孝敬。而网友“一池荷花”则说给父母带来安全感,是最大的孝敬。读者陈女士称自己的孝敬得不到认同,很苦恼,一次过马路时,她扶了一下74岁的公公,公公称自己还没老到走不动,把她甩开了,给婆婆买了生日礼物,却被责备说花钱大手大脚。

  专家分析,建立在小农经济基础上的传统反哺和孝道,在当今社会已表现出诸多不适应。现代生产和生活节奏加快,劳动强度增加,社会流动性增强,直接影响了子女对父母尽孝。尤其是对卧床不起的老人来说,子女往往无力承担长期照料的重任。当代青年尽孝难的背后,凸现出“银发浪潮”带来的诸多社会问题。(温州都市报记者 杜笑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