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年后,太阳能电飞入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58 新闻晚报

  晚报讯 由中国太阳能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15届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大会今天上午在沪开幕,各国政府官员和专家将围绕太阳能技术和应用,进行九个专题的交流。会议透露,上海市政府已制定了太阳能开发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10年世博会和崇明生态岛上将建成示范型太阳能发电应用,10年后这一绿色能源就能普及到家家户户。

  近年来,太阳能因其清洁,随处可得,正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门能源,不断攀升
的油价也促使许多国家开始重视节能,我国也是如此。据估计,按目前太阳能每年20%到30%的增长速度发展,20年内我国新增太阳能热系统节省的总电量将相当于三峡电站23年的发电量总和。

  目前太阳能无法普及的原因主要还是成本太高,每发1千瓦电需要耗费5万元左右。交大太阳能研究所所长崔容强教授预测,只要政府给予支持,投入大规模生产,太阳能发电存在很大降价空间,10年后就有望飞入寻常百姓家。

  崔教授告诉记者,世博会和崇明生态园区,将是上海发展太阳能的契机。按照上海市发展先进制造业行动纲领要求,世博会馆址将建10万平方米太阳能发电装置,建筑物上将建5万个光伏屋顶。

  普及太阳能,上海市政府也正在行动。会议还透露,由市发改委、经委、科委、建委等联合制订的《2005~2007年上海开发利用太阳能行动计划》刚刚完成,将为太阳能发电一路开起绿灯。《计划》规定:对符合规定的光伏项目,支持并入上海电网,按成本加合理的利润,全额收购其所发电力。换言之,今后百姓自家的太阳能发电装置除能“自给自足”,还能把富余电能“卖”掉,既省钱又获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