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榆中彩陶为5000年前文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2:18 兰州新闻网
榆中彩陶为5000年前文物(组图)
榆中园子乡彩陶碎片

榆中彩陶为5000年前文物(组图)
临洮出土的彩陶

  昨日,多年研究彩陶文化的市博物馆馆员李铁雁看到本报《榆中惊现一“史前遗址”》的消息后,向本报新闻热线8488400反映,在榆中县园子乡小柏木沟出土的彩陶可能是马家窑文化马厂类型的文物,距今约有5000年的历史。

  分析距今约5000年的历史

  李铁雁看了记者从挖掘现场带回的碎陶片后肯定地说:“这是马家窑文化马厂类型的文物,距今大约有5000年的历史。”他指着彩陶的碎片告诉记者,从质地上看,彩陶表面相当光滑、细腻,这说明当时的制陶水平已经相当成熟,从彩陶的花纹来看,主要是菱格网纹,纹路出现了二方连环、四方连环,这说明当时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明显提高,器物从满足生产生活需要开始向美观转变;从碎片的大小来判断,破碎的彩陶直径约30公分,高约40公分,可能是当时人们储存粮食、盛水的器具;从碎片上的花纹来看,黑色的菱格网纹是由炭化物涂抹而成的,而且花纹很有美感,这说明当时绘制彩纹的工具已经相当精致,可能出现了简易的毛笔,同时也说明了当时的制陶业已经有了明确的分工。

  考证属于马家窑文化遗址

  可在榆中县最干旱的北山上,为何有文物古迹呢?李铁雁告诉记者,在很早以前,榆中县北山的植被面积很大,不仅有丰富的水草,灌木丛也很有规模。考古学家曾在榆中县与皋兰县的交界处挖掘出了古代大型食草动物赤鹿(现仅存在新疆境内)的化石,而赤鹿则生活在水草足、灌木、乔木生长茂盛的地方,故榆中县北山有文物出土并不为奇。近年据考古研究发现,在黄河两岸及分支流的台地上发现了大量的彩陶,而我省处于黄河中上游,其历史文化属于仰韶文化的分支,而仰韶文化经过漫长的历史沿革,自东向西分别分布着庙底沟文化、石林下文化、马家窑文化,故从严格意义上说,目前从榆中出土的彩陶、石刀、石斧均属于马家窑文化遗址,是仰韶文化的分支。呼吁北山文物亟待保护李铁雁看着被打碎的彩陶心痛不已,他一再强调有关部门应尽快对史前文物进行有效的保护。他告诉记者,一个文物、一个遗址是远古人类生活生产的见证,也是人类最原始的艺术品,而对它的研究,不仅要靠出土的文物,还要依靠当时人类生产生活的遗留物(如灰烬、骨头等),而掘墓者和村民在盗挖时均破毁了遗址的完整性,往往令考古学家无从研究。按照我国的《文物法》,只有省级以上(包括省级)的考古研究所才有文物古迹的发掘权,因此,任何个人和团体挖掘文物均是犯法的,要受到法律的追究。

  作者:记者邵其珍 牛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