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酒泉境内考古连获新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2:18 兰州新闻网

  新华社兰州10月10日专电被称为古生物化石故乡的甘肃酒泉市近日考古获得新发现,甘肃省地勘局第三地勘院古生物研究中心专家与酒泉市古生化石保护利用工作组研究人员,在玉门油田沈家湾地区进行地质考察工作中意外发掘出中国少有的中生代鸟鸟骨骼化石,在酒泉市北山顶杆陶勒地区论证地质公园时发现了迄今为止该市境内最大的鳄鱼化石,此外他们还在酒泉市北山地区发现了酒泉市境内目前最小的恐龙化石。

  据甘肃省地勘局第三地勘院古生物研究中心专家和酒泉市古生化石保护利用工作组研究人员介绍,在甘肃玉门沈家湾发掘出的鸟骨骼化石显示,这是一只生活在古湖岸边靠食湖泊中小生物为生的水鸟,其嘴长且身短而腿长,腿骨相当坚硬,其羽毛防水性能极强,是始祖鸟和其他鸟类之间的一种鸟类。在考古学中实属不可多得。

  专家和研究人员还在酒泉市北山顶杆陶勒地区论证地质公园时发现了迄今为止该市境内最大的鳄鱼化石,其长约1.5米,化石保存极其完整,这也是酒泉自发现桥湾鳄之后,发现的最大最完整的另一鳄鱼化石。

  在甘肃酒泉市北山地区,甘肃第三地勘院古生物研究中心专家与酒泉市古生化石保护利用工作组研究人员还发现了酒泉市境内目前最小的恐龙化石,其下颌骨化石仅有3厘米,据此推断,该恐龙同刚出生的羊羔一般大小。目前,其研究工作正在进一步展开。

  根据这些发现可以推断,酒泉北山和玉门地区亿年前气候湿润,山川秀美,大小湖泊相连,湖边是萋萋芳草,这片区域上的动物和谐相处,过着无忧无虑的恬静的生活。数千万年过去了,昔日的湖泊在地壳的强大作用下已经被改变得面目全非,荒山、戈壁、丘陵,似乎已将曾经的这个近乎天堂的世界掩盖得无影无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