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景区十一黄金周期间不文明现象调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2: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十一黄金周期间各景区游客云集,可部分人乱扔垃圾、踩踏绿地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却给游客添了堵,给景区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本报多路记者黄金周期间到省内各个景区对这些不文明的行为进行了调查。一些景区工作人员和游客还对如何使景区更文明提出了建议。

  

河南景区十一黄金周期间不文明现象调查(组图)

  信阳南湾湖,一个小男孩在捡被游客扔进湖里的垃圾。

  【目击】

  驻马店岈山:每天数千饮料瓶未被扔进垃圾池

  驻马店市西部山区的岈山,有“中原盆景”、“北方石林”之美誉,是该市最著名的风景区。十一黄金周期间,虽然多阴少晴,时有小雨,但每天游客仍在万人以上。

  10月6日上午11时许,冒着蒙蒙细雨,记者从岈山北山门进山,行至北山山脚下的天磨湖湖畔时,只见距岸边十多米处的湖水里漂浮着两个矿泉水瓶子,一名环卫工人手里拿着长长的竹竿正在打捞,他旁边的编织袋里已装了半袋子矿泉水瓶子。这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半袋子矿泉水瓶子,都是从湖里打捞上来的。每天,他都能从湖里捞到一袋子矿泉水瓶子。

  据介绍,岈山是由北山和南山两座山组成,山上共有148个垃圾池,43名环卫工人。每天上山游客按一万名计算,他们大约要喝掉9000多瓶饮料,但只有3000多个饮料瓶子是丢在垃圾池里的,另有5000多个被游客随手扔掉了。捡拾被四处乱扔的塑料瓶子,是他们这些环卫工人每天最主要的工作。

  1

([SPLIT])

  

河南景区十一黄金周期间不文明现象调查(组图)

  违禁与龙门石窟佛像合影

  洛阳龙门石窟:翻山逃票入景区违禁与佛像合影

  在洛阳市龙门景区,记者发现一些游客为了逃票,竟不顾生命危险,从龙门西山山顶顺小路攀爬进入景区,另外,个别游客不顾禁令,竟进入洞窟与佛像合影,他们用手摸着佛像摆出各种“造型”。记者还在一些地方发现不太明显但显然是新近的“题词”。

  洛阳白马寺:5角摇身变5元“免费”骗人20元

  记者5日陪同甘肃的客人到白马寺观光,在入口处,甘肃的客人经不住一名中年女子“5角钱一把香”的“推销”,掏钱购买时,变为“5角一小把,5元一大把”。客人无奈掏了5元钱。那名中年妇女说,“再送你一张护身符,免费开光”。记者阻拦不及,客人已经被带进一家商店。

  记者追进去查看,发现一名“尼姑”,已经让客人匍匐在一张垫子上,嘴里念念有词。记者刚问她是哪里的尼姑,店中的营业人员就把记者“请”了出去。到了店外,记者找到刚才销售香和“护身符”的中年妇女,她保证说:“给护身符开光是免费的1不久,客人从店中出来,记者问:“收你多少钱?”甘肃客人尴尬地说:“20元。”

([SPLIT])

  安阳汤阴里城:园内青草虽珍贵游客手下却无情

  10月5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汤阴里城文王演易台前看到,在文王塑像的东侧有一片面积约60平方米的蓍草。当前来参观的顾客听导游说这种蓍草是一种神物,是文王当年用来推演周易的珍贵的花草时,有不少人纷纷折蓍草枝。该景点管理处主任韩文清说,这里的蓍草换地方栽植很难植活,他还说,像这样的蓍草园只有山东孔庙、我省淮阳和汤阴3处有。

  虽然蓍草这么珍贵,可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个团队的游客,在听导游介绍后,都有动手折蓍草枝现象。对此,韩主任说,本来景点有处罚措施,可为了不让游客败兴,他们从来都没有处罚过游客。但眼见这片蓍草毁坏严重,他们也很担心。

  

河南景区十一黄金周期间不文明现象调查(组图)

  濒危保护植物太行菊竟被当成茶叶卖

  焦作沁阳神农山:危植物太行菊竟被当成茶叶卖

  10月6日,记者进入沁阳市神农山景区,发现景区一家饭店竟然将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太行菊当成茶叶来卖。

  据了解,太行菊为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它们一般长在悬崖绝壁上,目前只在太行山南部的沁阳、修武和林州等地发现其零星植株,为了保护太行菊,当地林业部门采取了封山育林并派出专人管护等措施加以保护。

  记者特意买了几棵拿到焦作市区,让植物专家李先生鉴定,结果被证实确实是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太行菊。李先生手里拿着太行菊,气得手都颤抖了,他气愤地告诉记者,私采太行菊这是犯罪行为埃

([SPLIT])

  

河南景区十一黄金周期间不文明现象调查(组图)

  禁烟牌下仍有人抽烟

  新乡八里沟:景区遍布垃圾箱垃圾还是随地丢

  10月4日,连续多日的绵绵细雨终于停了,八里沟又迎来游客如织的场面。上午11时,记者从门岗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已有近万名省内外游客进入了景区。

  中午时分,记者看到不少游客都从挎包内取出自带的食品、饮料,有的边走边吃,有的则就近找一条石凳,围坐着吃起来。但是一些游客却随手将所带的食品包装袋、果皮、矿泉水瓶等,随意丢放在路边、石凳下,还有的男性游客不顾周围都是茂密的植被,将手中的烟头乱扔,留下火灾隐患。

  保洁员刘云枝的丈夫也来帮妻子清扫卫生。他说,今天游客多,有些人又不自觉,景区内到处都是树根状的垃圾箱,走几步就丢进去了,可他们非要乱扔。

  景区经理刘志和告诉记者,为了保持黄金周内景区的清洁,他们上了40名保洁员,每天运出的垃圾比平时多一到两倍。他说,景区的风光好,欢迎大家都来观光游玩,但也希望游客们能在游玩中展示出自己良好的文明风貌。

([SPLIT])

  鹤壁浚县大山:母亲如此教儿子垃圾应该随手扔

  10月5日上午,在鹤壁市浚县大?山景区,一名女子拿过儿子手中的空饮料盒扔在了小路边,还一边数落儿子:“喝完就扔了吧,拿着干啥?”记者看到,离她几米远就有一个垃圾桶。在这名女子的“示范”下,后面有三四位游客纷纷扔下自己手中的“废物”。

  一位景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乱扔垃圾是黄金周期间令他们最头疼的一件事,一些不自觉的游客,在景区内随地丢弃塑料袋、饮料瓶等杂物。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他们派出了20多个保洁员打扫景区卫生,每天光保洁员扫的垃圾都能运出十几车。还有一些游客随意破坏公共设施,把景区内供游客休息的石凳掀翻或将凳子腿折断,景区内的路标指示牌和安全警示牌也被撕毁、扔掉。这些情况不光给景区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也给游客的游玩带来许多不便。这位管理人员希望游客遵守景区内的规则,听从工作人员的提示,有危险的地方不攀爬、不乱走,密切配合工作人员,只有共同努力,和谐的景区面貌才有保证。

  周口淮阳太昊伏羲陵:包装纸随地乱扔禁烟牌下难禁烟

  淮阳太昊伏羲陵是中华十八大名陵之一,有“天下第一陵”之誉,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传说6500年前,三皇之首太昊伏羲率部从甘肃成纪沿黄河东下,定居并建都于宛丘,即今天的淮阳县。

  10月7日上午,刚刚举行过公祭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大典的太昊陵内,记者却看到,有人在进香时将香烛的包装纸撕掉后随意抛掷在地;有的游客闲暇之余,点起一支香烟,而就在附近的墙上等处,赫然挂着“禁止吸烟”、“注意防火”的字牌,甚至消防车就停在旁边。在陵区的剪枝公园内,有个别游客悄悄丢弃果皮纸屑甚至从草地上恣意践踏而去。

  对此不文明行为,陵园的管理人员显得颇为无奈。一位管理人员说,每年的“二月二”朝祖会是游人最多的时候,仅一天的接待量就有数万人,大部分游客都很自觉,但仍不乏乱扔纸屑、随地吐痰的现象出现。为使陵园干净卫生,他们除了制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外,只有勤清理,多打扫。他说,一个景区公共卫生的好坏,实际上也代表了一个地方的形象,他希望更多的游客注重自身行为,别给家乡的形象抹黑。

  信阳南湾湖:游客垃圾扔进湖信阳水缸遭污染

  “叔叔,别扔了,这些垃圾会把南湾湖弄脏的110月6日,信阳市南湾风景区一个名叫半岛的景点内,一个6岁左右大的男孩儿站在碧绿的湖水边,一边捡拾湖边水面上的垃圾,一边阻止水边游玩的大人,不让大人们往湖里乱扔东西。

  小男孩的喊声,提醒了一边的记者。记者看到,喜好戏水的游人们或者将扑克、报纸、卫生纸往湖里扔,或者将瓜子壳、水果核往水里丢。半岛是个以农家饭为主的经营点,食客众多,很多食客要求在视野开阔、风景如画的湖边就餐,农家饭经营点的老板和服务人员就将餐桌搬到水边,游客们就餐时的一次性杯子、筷子和部分塑料桌布,不断被服务人员和游客顺手扔到湖水中。倒映着白云蓝天的湖水,一会儿就被糟蹋得垃圾乱漂、面目全非。

  南湾风景区旅游开发总公司一位姓刘的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南湾湖最重要的功能,还是为信阳40万居民提供优质、洁净的水源。现在,库区周边大量的个体餐饮点,招徕了大量的游客,却连厕所这样的基本设施都缺乏,其大量的生活垃圾源源不断地流入水库,不仅严重破坏了景区的形象,也严重影响了水源的质量。

([SPLIT])

  【看法】

  景区管理员A:只提醒不能罚款

  10月6日下午2时许,记者进入沁阳市神农山景区后,顺着景区通往一线天客运索道的道路前行,许多从山上下来的游客有的拿着在山上采摘的野菊花,有的则拿着折断的树木当拐棍用。至于游客将手中的饮料瓶随手扔在景区内,更是屡见不鲜,有人甚至别出心裁将空饮料瓶别在了景区路边的树杈上。

  该景区一位管理员告诉记者,游客是上帝,他们中有的采摘菊花或者折断小树木,对他们罚款肯定是不合适的,但要及时制止他们,由于游客人多,而管理员人数有限,也是不现实的,景区能够做到的,就是在景区多立一些禁止摘花、折断小树的提示牌,来提醒游客。

  景区管理员B:主要靠游客自觉

  太行山大峡谷飞龙峡是林州最为著名的景点。10月6日上午,记者在沿峡谷栈道行走时看到,清澈的溪流中,到处漂着被游客随手丢弃的矿泉水瓶和食品包装袋。在溪流中的部分草滩上,五颜六色的塑料袋,夹杂在水草中或挂在小树枝条上像旗帜似的塑料袋,都让人感到大煞风景。走过栈道,人们穿行在溪流淙淙的山涧间,泉水中随处可以看到有各种塑料袋及塑料瓶,有的因长时间在溪水中浸泡,上面已长满了青苔。

  太行山大峡谷飞龙峡景区一位管理员认为,被游客丢入浅水区的各种塑料瓶、袋还能被景区的环卫工作人员捡出,而丢进深潭及悬崖峭壁下溪流内的各种废弃物品,则很难捡出,所以要保持景区内的自然环境,主要靠游客自觉。

([SPLIT])

  游客A:美景需要齐维护

  在新乡八里沟羊州地附近的一棵浓密的大树下,来自新乡市的杨先生及妻儿、父母正进午餐。记者注意到他的母亲用小刀削着水果,其父在一旁用一个白色的塑料袋接着落下的果皮,杨先生的妻子则起身将撕开的月饼包装纸等废弃物扔进塑料袋内。记者不由得赞许着杨先生一家的文明举止,他却说:“这么好的景致,往哪丢一堆垃圾都不忍心哪!美景还得靠咱大家共同维护。”针对景区不文明现象,一位游客说:“那些人素质低,环保意识和道德水平不高,根本不管自己不文明行为对景区造成的危害,影响不影响别人的游兴。”

  游客B:景区管理很重要

  在浚县大?山景区,不少游客向记者表示了他们对不文明旅游的一些感受和看法。一位外地来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出外旅游最烦恼的也是景区是否有一个文明的旅游环境,否则会影响游玩的心情和兴致。文明旅游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一件事,除一些游客素质较低不自觉外,景区严格管理也很重要,比如景区的设施布局是否合理,垃圾箱设置得是否均匀,在游客进入景区游玩前,“思想工作”做得到不到位也是一个关键问题。

  她认为,如果景区管理人员在游客进入景区前强调一些应该注意的文明礼仪事项,在游客游玩的过程中用不同的方式及时宣传,很多不文明现象应该是可以避免的。

([SPLIT])

  【做法】

  岈山景区:管委会收购空瓶吸引山民捡垃圾

  6日中午12时许,记者登至岈山北山半坡时,见山路东侧80多米处的一高大岩石上趴着一位男子,那位中年男子把长竹竿伸进岩石缝里,两三分钟后,中年男子站起身来,长竹竿钩上来一个空饮料瓶。这位中年男子叫孙国强,是景区的环卫工人。他告诉记者:他们手中的“家伙”,是被不文明游客“逼”出来的;他们所用的长竹竿,梢头上有双面胶,绑着铁钩子,用来钩游客随手扔的垃圾。一些游客喝罢饮料,不是把空塑料瓶丢进山道旁的垃圾池里,而是随地乱扔,山沟里、石缝中、枝杈上等手伸不到的地方有空塑料瓶,必须用这种特制的长竹竿或钩或粘。

  爬到北山山顶后,记者坐在山路旁的小石凳上小憩,身后一群登上山顶的年轻人放声高呼起来。“不要扔,不要扔1一位老汉边喊边撑开随身带着的编织袋。在老汉恳求时,几个空塑料瓶子从山顶向山下飞去,未来得及出手的两个年轻人,则不情愿地把手中的空瓶子丢进了老汉的编织袋里。

  这位老汉名叫宋玉成,现年72岁,是一名山民。他没事就守候在山顶上,通过提醒游客,每天至少能“收”到上百个空塑料瓶子。他说,景区管委会回收空瓶子,一角钱一个。

  清明上河园景区: 景区服务越完善游客行为越文明

  十一黄金周期间,记者在二期景区刚刚开业的开封清明上河园采访,发现一个令人欣喜的现象:景区维护环境的服务越来越完善,而游客也更加自觉地约束自己的举止,不忍破坏景区的美观与洁净。

  据了解,为保持景区清洁,清明上河园专门和一家家政公司签订了合同,由家政公司派出保洁人员随时随地清理垃圾。景区内水面较大,专门负责水面保洁的船只穿梭其中,打捞废弃物。按景区规定,保洁员要保证其负责的地段无垃圾存留。

  在洁净的环境中,大多数游客的行为很文明。记者看到,一个旅行团队进入景区时,游客们从旅行车上带下塑料袋,将游览过程中要丢掉的水果皮、食品包装集中在塑料袋中,然后放进垃圾箱内。一位江西来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越是洁净的环境,人们就越不忍心破坏。

  记者也注意到,有的游客踏草坪、随地吐痰、乱丢垃圾,或随意攀爬景区设施拍照留念。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行为举止越来越少了。一位旅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景区环境管理和服务的完善,对游客是一种无形的引导。

([SPLIT])

  【建议】

  宣传引导要加强处罚措施不可少

  新乡市旅游局副局长张新战认为,针对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政府和旅游协会要加强针对性的宣传,还要尽快制定出《旅游者伦理规范》之类的手册。美国旅行商会就制定有《生态旅游十戒》《低影响度假准则》等,让游客认识到自己的哪些行为是不文明的。另外,各景区可在入口处等地设立生动形象的游玩规划提示,也可在导游的讲解词中添加此类内容,对游客进行提示和引导。

  张新战认为,对于一些游客故意破坏的行为也要加大处罚力度。他举例说,意大利威尼斯就规定,赤脚踏入该城大运河者要罚款,在该城圣马可广场上野餐或赤膊散步者要受到250欧元罚款。

  在淮阳太昊伏羲陵,周口市某单位的王先生表示,他希望旅游景点可制定些切实可行的奖罚措施,以约束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尤其是增加佩戴明显标志的管理人员以起到“震慑”作用。

  在商丘永城芒砀山景区,一位郭姓游客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应该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他举例说,在新加坡为什么旅游环境保持得那么好?就是对不文明行为有很严厉的处罚措施,譬如对游客随地吐痰就有很具体的处罚规定。

  信阳市旅游局一位官员对南湾湖水库这一景点的污染源管理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国内的杭州西湖、武汉东湖,吸取了过去污染的教训,现在严格治理污染水质的行为。而南湾湖不仅是景点,更是水源地,信阳市更应该重视保护,切忌为了发展旅游弄脏了“水缸”。

  来源: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