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淮:宏观调控“四变”中国楼市 效果已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05 胶东在线

  在10月9日于浙江杭州举办的“中国地产品质高峰论坛”上,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建设所所长陈淮博士指出,宏观调控已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带来了风险控制、住房保障体系、房价干预和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四方面的变化。

  陈淮指出,宏观调控的第一目标是缓解短期内国民经济所承受的风险及通货膨胀压力,这个目标已经见效。

  “中国还需要盖大量的房子,但是在短期内过度集中的房地产投资,可能给国民经济带来风险,金融系统不能承受。”陈淮说。

  公开数据表示,从1999年到2004年的时间,每年的城镇人口人均居住面积增长都超过1平方米。陈淮认为,即便这个增速打一个对折,到全面小康实现的2020年,人均面积也会增长8-10平方米。

  陈淮认为,中国还面临一个快速城市化的问题,每年有1200万-1500万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预计今后20年,中国每年的住房需求大约维持在4亿—5亿平方米。

  陈淮表示,当前调整住房供求结构,保障体系方面的努力正在达到目标。

  “每年市场的可供应资源有限,应该优先满足富人的奢侈性需求,还是优先满足穷人的居住改善需求呢?”陈淮表示,必须按照市场的原则,同时需要政策调控资源的公平属性。

  此外,陈淮认为,宏观调控在房价干预和维护市场经济正常秩序方面也已初步见效。(王舒)责任编辑:郑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