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惠山农民和两位部长的廿载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12 扬子晚报

  今年“五一”前夕,全国政协常委、原农业部部长陈耀邦到无锡视察时,特地赶到惠山区堰桥镇,看望了原农服公司经理陶听根。陈耀邦听完这位农业战线老劳模近年来“不用扬鞭自奋蹄,‘夕阳’为民献余热”的汇报后,称赞道:你人老心红,保持了劳模的本色,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精神可嘉,望你保重身体,祝你健康长寿!

  屈指算来,陶听根与陈耀邦以及前任农业部长何康的友谊已有整整20年了。

  今年74岁的堰桥镇麻岐村农民、高级农艺师陶听根退休前长期担任镇农服公司经理,曾获全国农业劳模和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据陶听根介绍,自1985年与两任部长认识以来,陈耀邦共11次到堰桥看望陶听根,有时在农服公司,有时在家里。何康同志在担任近10年的农业部长期间,也先后7次到堰桥,与陶听根这位农民朋友建立了深厚友谊。

  提起陶听根与两位农业部长结下的友情,还得从20年前谈起。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堰桥乡镇企业“一包三改”经验传遍全国,农业上“搞好农业办实体,办好实体促农业”,以及成立5支专业服务队伍(技术、农机、植保、种子、水利)的做法,引起了当时的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的关注。1985年,他专程前去考察,听取了当时担任镇农服公司经理的陶听根的汇报。随后农牧渔业部召开大会,请陶听根在会上介绍经验。当时担任农牧渔业部农业局局长的陈耀邦正在无锡蹲点,担任无锡市委分管农业的副书记,当年也多次前去考察指导工作。从此,陶听根开始了与两位部长长达20年的交往。

  堰桥经验在全国出了名,农牧渔业部将堰桥农业服务公司作为一个联系点,经常派人来作调查、总结,陶听根从此成了何康部长的“农情员”。在何部长的关心下,堰桥农业改革不断走出新路,1987年,在江苏召开的南方13省水稻现场会议的代表到堰桥参观,日本、美国、英国、朝鲜、荷兰等国农业代表团也先后来这里访问。1991年,老陶正式退休。何康部长要求他发挥余热,继续当好“农情员”。于是老陶选择20个规模经营农场、37户农户,将他们每年的粮食产量、总收入、生产成本、经济效益写成调查报告,直接送给农业部长。如“九五”期间,当各地都在宣传农业年年丰收、亩产年年提高时,老陶却从调查中发现,虽然粮食年年增产,但粮价年年降,农本年年增,农业效益低,其实农民种粮积极性在下滑。他呼吁上面及早调整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这个意见引起了农业部的高度重视。陈耀邦接任部长以后,老陶继续干他的“农情员”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大量的基层情况。

  说起与两位部长的交往,陶听根充满感情。他说,两位部长平易近人,一点都没有架子。他们每次只要到无锡来,都会主动打电话给老陶,问问他工作和生活上的情况。有次何康视察农服公司后留下吃饭,陶听根原想弄几个好菜款待部长。何康知道后说,你们农服公司搞点创收不容易,不要把钱花在吃饭上,我吃顿便饭就行了。陶听根每年都要去一两次北京,每到北京必去看望两位部长,交往时间长了,老陶便成了两位部长家的常客。有次陶听根去北京火车晚点,陈耀邦部长在办公室一直等到9点多钟。吃完饭,陈部长说,天色晚了,外面还在下雨,你们不要到外面找旅馆了。于是,陶听根和同去的另一位同志就在陈部长家里搭了个铺住了一夜。有一次,陶听根到北京看望何康部长,到办公室听人说何部长生病住院了,他立即赶到北京医院。进院前,他想买点慰问品,何部长的秘书说,何部长的脾气你是知道的,你不要惹部长发火。看到前去探病的陶听根,何部长感动得热泪盈眶。陶听根还告诉记者,两位部长都十分重视他反映的来自基层一线的情况。何康部长再三要求陶听根汇报情况要讲实情,防止我们犯官僚主义错误。陶听根的话无锡味重,北方人听不懂,有次在农业部会上发言时,何康还当了一回“翻译”。

  “盛世喜获劳模荣,乐战农业再立功”,这是老陶1991年正式退休时,时任农业部副部长的陈耀邦及省市县农业部门领导联名赠送给他的寿联。他牢记部领导的嘱咐,上世纪九十年代,在自家3亩口粮田搞科研,并主动担任了7个农场的技术顾问,为他们传授科学种田知识,使7个农场个个增产增收,稻麦产量在当地60多个农场中一直处于领先水平。陆兴鹤冯金涛 邹建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