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涌泉寺藏经阁遭水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17 新民晚报

  本报讯福州消息:大水冲了藏经阁,5000余册珍稀经卷惨遭水劫!昨日,福州鼓山涌泉寺僧人、信众戴着口罩,跪在地上,小心翼翼地给经书“翻身”、整容。

  涌泉寺弘法楼是平日用于讲经的处所,这回改成了经卷的“ICU特护病房”,原本秘不示人的经卷挨个躺在地上,接受“手术”。涌泉寺方丈普法大和尚说,抢救的第一步是除湿,再进行紫外线消毒,因为经卷除湿之后,温度升高,霉菌会迅速孳生,所以要杀菌消毒。
现代化的抽湿机、紫外线消毒仪器都投入到这场拯救佛教经典的行动中。据称,要恢复原貌难度很大。

  10月2日晚,鼓山遭特大山洪袭击,涌泉寺三处大殿突然被冲垮,始建于17世纪的藏经阁损失严重,阁内藏有明、清以来的佛教经典2万余册,其中历代高僧血书藏经657册,事发当晚,藏经阁内洪水滔滔,虽然僧众游泳救书,但仍有5000余册抢救不及,其中被浸泡时间最长的达一天半。(柳志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