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发店连续7年免费修“银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21 新民晚报

  70位老人和3双手

  昨天上午10时,家住北蔡镇紫叶花园的王阿婆来到位于莲安西路沪南路口的旭豪美发店,门口的女店员见了她,连声招呼:“阿婆,你好久没来啦!”一进门,好家伙,偌大的店堂里20个位子基本客满,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王阿婆舒舒服服地洗了个头,随后坐上了椅子,半小时后,一个很有精神的发型就出炉了,“这里的小伙子手艺好,又仔细。自从前
年我偶尔路过,被他们‘请’进店后,每2个月要来免费剪一次呢。”

  与此同时,几百米开外的北蔡镇敬老院里,3位“剪手”也忙得不可开交,替老人理发、刮胡须。可这里有70多位老人呢,3双手一个上午忙活下来,只理了20多个头。这不,下午4时,趁着店里生意清淡的时候,唐华陈和柯明星拎着工具箱再次“溜”去了敬老院“补课”。从安徽来上海的小柯是敬老院的常客,他告诉记者,替老人理发时要格外当心:“先要给器具消毒;剪的时候要慢慢的、轻轻的;特别是用电推剪的时候,要小心别伤到皮肤。”

  老人们记性不好,总是忘记帮自己理发的小伙子的名字,但却牢牢记住了他们的样子:穿着制服,拎着银色的工具箱。

  告示板和排班表

  在美发店大门口,挂着一块告示板:每周一上午,本店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其实不用老人证,也无需身份证,只要是老人,不管到没到65岁,都可以进门“享受”一下。店员们说,来的老伯像爷爷,阿婆像奶奶,替他们理发就像替自己亲人理发一样,很亲切。

  在店内的墙上,有一张“排班表”,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何人、何时、要到何地为老人服务。除了每月必去的敬老院外,附近的紫叶居委会和虹南居委会也是服务点。“有些老人以为我们店是高消费,不敢进来,所以我们和附近居委商量下来,决定今年起在他们那儿也设个点,每月2次为老人免费服务。”老板娘束小平说。

  其实,从1997年第一家门店开张起,束小平和丈夫就开始琢磨着怎么回报社会。1998年,他俩带着3名徒弟找上了北蔡镇敬老院,提出为那里老人免费理发。整整7年来,夫妻俩生意越做越大,门店开了3家,员工从3人增加到现在的60人,但回报社会的愿望和决心始终如一。

  见习记者 徐轶汝

  理发师们为老人免费理发 杨建正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