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今天登高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21 今晚报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这是我国一个比较重要的节日。众所周知的“每逢佳节倍思亲”就是王维在重阳节这天写下的。

  然而现在,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即使还知道有这个“佳节”,可又有多少人还记着过这个“佳节”呢?

  当然,我们并非要“复古”,非要在九月九日这天“作绛囊盛茱萸,登高饮菊花酒”。现在若如此,非成笑话不可。绛囊不知何物,茱萸无处找寻,菊花酒更不知哪家超市有售。即便登高一俗,如果循着“古训”,就非得在今天爬到楼顶不可了。

  因此,时代在变,风俗也在变,这是客观事实。从更广的意义上说来,节日也是在历史的演进中逐渐形成的一种风俗,所以节日的变迁也是可能的。然而不应改变的是在这些节日中蕴涵的中华民族博大的文化精神,绵延几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不能在我们手中弱化。如果将来端午节只剩下粽子,中秋节只剩下月饼,重阳节只剩下名字,那么不仅愧对祖先,更对后代子孙无法交代。

  节日是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载体。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更要充分挖掘它的内涵、发挥它的作用,让佳节不仅物质“佳”,精神更“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