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性市民上公厕"方便" 多数人喜欢"蹲"从不"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40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市区周女士10月9日17:15来电:前几天我去市区一家酒店吃饭,带女儿去卫生间时,看着她站在马桶圈上“方便”,我就想,公共场所的公厕为什么不改成蹲坑呢?难道真有人会使用坐便器吗?

  记者核实: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酒店、公园、快餐店及火车站等公共场所,采访了20多位女性市民,结果发现,近九成女性表示在外时从没在马桶上坐过,嫌不卫
生,喜欢蹲厕,因为卫生。

  在中山公园里,记者发现有两个公厕,南大门的是蹲厕,北大门的是坐厕。从北大门的坐厕里出来的一位年轻女子称她绝对不会坐在马桶上。“坐在上面多脏啊,那么多人使用,万一染上什么病怎么办啊,刚才我很急,才迫不得已进去,要不宁愿绕远点去南大门那个公厕。”在马鞍池公园里,几位从厕所出来的女性朋友表示,上公厕最好还是蹲坑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女性朋友大多经历过如厕的尴尬。在温州客运中心、火车站公交车始发站及二楼候车厅的公厕里,既设有蹲坑,也设有坐便器,但选坐的远远少于蹲的。火车站公交车始发站前一个在看公厕的中年女子告诉记者,虽然她们每天都对公厕进行打扫,但女性大都不喜欢坐在马桶上方便,主要是觉得马桶不干净。正在候车的陶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国庆期间外出游玩上公厕时,发现只有一个马桶,边缘上似乎踩有脚印,最后硬忍了半个小时,才找到一个蹲厕解了急。

  记者来到位于市区人民路的开太百货二楼的公厕,该厕所共有10个厕位,除其中一个暂停使用,另外6个是蹲厕,3个使用坐便器。刚从里面出来的陈小姐告诉记者,一般在公共场所如厕时,如果公厕装的是坐便器,那么一般都会蹲着马步,因为觉得坐上去很不卫生。陈小姐觉得,其实在公共场所安装蹲厕对顾客来说会更加实用,也更加方便一些,可能给清洁工人的清洁工作也会带来便利。因为一般人都不会坐在坐便器上,踩到坐便器上或蹲着都容易弄脏坐便器。位于市区车站大道的时代广场购物中心的女厕所里有四个厕位,两个蹲厕,两个坐厕。一位刚上完厕所的张小姐说,她上厕所时也是蹲着马步的,张小姐还说,在公共场所的厕所里她肯定不会坐上去的。

  国际大酒店和华侨饭店的大厅的厕所安装的都是坐便器。华侨饭店管家部的工作人员占雪平告诉记者,该饭店大厅的厕所中有专门的清洁人员一直守着,只要有人上过卫生间,清洁工人便会对厕位进行打扫,并用专门的消毒液消毒。尽管如此,清洁工在对大厅厕所的清洗工作中,还是经常会发现坐便器上留有脚英尿渍等。占雪平说,这里是一个公共场所,大家还是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

  随后,记者又来到好又多超市鸿钅英店和世纪联华超市安泰店,这两个超市的公共厕所内使用的都是蹲厕。位于市区黎明西路的温州装饰城里的公共厕所里,有4个蹲厕。

  采访中,一位彭小姐告诉记者,她去公共厕所时,从来不会坐到坐便器上,以前她都是蹲着马步,如果上“大号”需要的时间长一点,脚很容易就发酸。去年,一位朋友教她将双脚踩在坐便器上方便的法子,就像使用蹲厕一样。但最近看到报道说广州有位女子用这种方法如厕,却从上面掉了下来,看来这个方法也不好。

  一位刚从美国回来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美国每个公厕的墙上都放有专门按照马桶圈形状生产的白纸,方便时抽出一张铺在马桶圈上,既干净又放心。她回来后常到酒店吃饭,每次方便都有不知所措的感觉,只能撕一大堆纸铺在圈上,但又觉得这样太浪费了。“如果温州公共场所的卫生间里也能配上这种纸就好了。”

  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环卫科的一侯姓工作人员称,根据去年的数据统计,鹿城区共有200多个固定公厕,蹲厕居多,男厕的“蹲位”多于女厕。(温州都市报记者 王晓秋 彭一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