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所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49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马跃华 通讯员王瑛慧)厦门大学日前举行了厦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所启动仪式。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沙菲依沙礼部长出席此次启动仪式。

  据了解,厦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所是全方位研究马来西亚和培养马来西亚事务相关高级人才的学术机构,也是我国第一个专门研究马来西亚的学术机构。它的成立将极大地加强对马来西亚研究,同时通过厦门大学这个纯学术平台又将进一步增进我国同马来西亚之间
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加深双方的友谊和了解。厦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所的成立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和深远的政治影响。该研究所承担向政府部门提供有关马来西亚问题的政策咨询,也承担让中国公民了解马来西亚等社会职能。同时,该研究所的研究平台和信息资源向全国的研究马来西亚专家和学者开放。

  厦门大学是由东南亚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因其历史与地理渊源,学校长期和东南亚地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建立了友好紧密的学术合作关系。2003年,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巴达维一行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之际莅临厦门访问,为厦门大学与马来西亚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使双方的合作进入一个里程碑。2004年,朱崇实校长以及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等人应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的邀请,访问了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与马来亚大学签订两校合作备忘录,并拟在厦门大学建立马来西亚研究所。两年来,中国研究院以及马来西亚研究所分别在马来亚大学和厦门大学成立,双方学术交流频繁。

  随着两国在众多领域交流与合作的不断增加,厦门大学更加重视发展与马来西亚的紧密合作。厦门大学已与马来亚大学等数所马来西亚高等学校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迄今为止,共有900多名马来西亚学生通过远程教育接受厦大的教育,约300多名马来西亚学生在厦大校园学习过。目前,30名马来西亚学生在厦大学习法律、中文、管理等专业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此外,厦门大学正积极加快国际化进程以应对教育全球化的趋势,开发更多适应外国学生的学科和专业,特别是针对东南亚地区,以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到厦门大学来交流和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