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购房观望气氛致消费信心指数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季度形势报告显示,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4.3点,比6月份回落0.3点。消费者对轿车和商品住宅观望气氛加重成为拉低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主要原因。

  报告显示,代表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状况评价的满意指数从6月份的93.8点回落到9月的92.8点。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认为目前为轿车购买适当时机的消费者只有10%,较6月
份低3个百分点;认为目前为商品住宅购买适当时机的消费者只有16%,较6月份低2个百分点。

  买不起房 房价太高还是收入太低

  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焦点是老百姓买不起房子。对于这个问题,过去的舆论焦点集中在房价太高的指责上。然而,单纯指责房价太高并不见得完全有理。因为老百姓买不起房子,可能是因为房价太高,也可能是老百姓收入太低以及兼而有之。那么,老百姓买不起房,究竟是房价太高还是收入太低呢?

  央行:居民购房意愿仍处低位

  2005年8月中下旬,央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股票投资信心有所回升,即期购房意愿虽略有回升,但仍处历史低位。

  央行2季度调查:居民买房意愿回落降到历史最低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称,今年2季度,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热的抑制作用已经逐渐显现,炒房者的投机行为受到遏制,居民买房的意愿回落。

  央行于5月中、下旬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期有购房意向和为买房而储蓄的居民人数占比双双回落,未来三个月打算购买住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9.1%,较上季下降2.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降到历史最低点;储蓄动机为“买房或装修”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1%,较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也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购房面临三大新风险:利率 税收和劳动力成本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前天在“房地产与中国:国际投资与国际规则”论坛上说:必须提示公众,今年和以后,消费者购买和持有住房的风险将增加,表现为不仅是房价涨跌,而且在利率、税收、劳动力成本等三大方面潜在的风险正在增加。此外,银行金融安全也存在极大风险。

  2005房地产蓝皮书:现在不是最佳买房时机

  4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了《2005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2》。报告预测,在国家宏观调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供给增幅仍将呈下降趋势,因此供求偏紧局面很难改变。由于政策变动对市场预期(供给减少)的影响有关时间减弱、市场经济自身的价格调整、特别是政府将采取措施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等因素,报告预期今年房价增幅将趋缓。报告从四方面进行了分析预测

  观点碰撞:

  现在不买房的10大理由

  理由1:政府还将出台政策抑制房价

  理由2:房价下降 现在买房吃亏

  理由3:房价下跌,可能形成负资产

  理由4: 物业税尚未正式出台

  理由5:加息导致买房成本增加

  理由6:可能成为空置房,投资回报实现不了

  理由7:供应量不小,房价却奇贵

  理由8:市场信息不透明,买房易蒙

  理由9: 买房不如租房

  理由10:买房容易“养房”难

  新规引发抛售潮 专家:现在别买房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转发建设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国家将调整住宅转让环节的税收政策,通过征收最多占成交全款5%的高额税收达到抑制短期内哄抬房价、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的炒房行为。此通知一经公布,立刻在房地产投资者,尤其是中高端市场投资者中引发了地震。短短几天内,各中介公司咨询和成交量暴涨,很多人都想赶在6月1日前过户,以期最后捞上一笔。

  国统局官员称房价下跌可能性不大

  昨天,国家统计局刊登投资司王明亮的文章,认为房价短期下跌的空间不大。

  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05年1-5月份,商品房和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分别同比增长8.9%和11.3%,比1-4月份回落3.6和2.3个百分点;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增速比1-4月份升高的省份仍有12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