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卢雪鹏之死旁观者的冷漠是真正的凶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57 宁夏日报

  “人没救下,但曹师傅尽了力。”昨天上午,卢雪鹏烈士的亲属向拉烈士卢雪鹏去医院的银川市大众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司机曹玉明送去500元现金表示谢意。据了解,曹师傅的车是卢雪鹏打的第3辆出租车。曹师傅对旁观者的冷漠态度深表遗憾。

  “卢雪鹏是因为血流干了才去世的。”

  10月3日晚10点30分左右,曹师傅的出租车正在清和街由北向南行驶,当时街道一片漆黑。突然,一男子从商都夜市跑出来。曹师傅本来以为是打车的,便停了下来。但来人却向马路对面跑去。紧接着便听到一个女子的叫喊声:“抢劫了!抢包了!”这时,卢雪鹏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的身影闯入曹玉明的视野,卢雪鹏把摩托车停下来,并没多考虑便掉头向街对面追去。抢包的男子已上了一辆出租车向北驶去。等曹师傅掉过头跟上来时,被新华街和清和街交叉路口的红灯挡住了去路。再等他赶上来时,他看见卢雪鹏抓着一名歹徒的领口站在台子上。这时,被抢的女士也追上来。曹师傅看到被抓男子指着那女士向卢雪鹏喊道:“不是我,不信你问她。”但那女士可能是因为惊吓,光哭不说话。在卢雪鹏无法判定、左右为难之时,男子挣脱被卢雪鹏抓着的手臂,顺着人行道向南逃窜。卢雪鹏随后紧追,他们又向南跑出20米左右,卢雪鹏飞起一脚踹倒了男子,扑上去准备制服他。曹师傅看到歹徒扬了一下手,随后爬起来继续向南跑去。他奇怪“(卢雪鹏)怎么不追了”这个念头闪过后,就看到卢雪鹏捂着脖子向回走来。卢雪鹏伸手拦了两辆出租车,但两辆出租车都没有停。“快送我去医院,我受伤了!”“快!快!”当曹师傅把车倒出来停在卢雪鹏身边时听到这样的几句话,卢雪鹏上车没两分钟就趴在前面的工作台上昏了过去。曹师傅发动车,用右臂搂着卢雪鹏不断地呼唤着,并赶快向急救中心飞驰……但一切努力都为时已晚。出租车的副驾驶座椅及地上被卢雪鹏的鲜血染红了;清理时,许多血都凝成了块;在医院抢救时,卢雪鹏浑身上下都是血,甚至腰包里的钱都让血浸透了。

  “围观者的冷漠才是真正凶手”

  每每谈到银川的社会治安问题时,许多人就情不自禁地把责任推到公安干警身上。但记者在整个事件的采访中,把每个人口中透露的所有遗憾汇集起来却是———“围观者的冷漠才是卢雪鹏事件的真正凶手”。

  受害者石淑爱女士:“在大自然宾馆对面不远处,我被两名歹徒打倒、包被抢后,我挣扎着爬起来,大喊着向歹徒追去。听到喊声,不断有行人停下来观看,当时我多么希望能有人站出来帮帮自己,然而,一个人也没有。”卢雪鹏的妻子冯易容哭红了双眼说:“把出租车堵住后,当时围观的人那么多,如果要有一个人出手相助的话,卢雪鹏也不至于这样。”昨天,出租车司机曹玉明再次证实:“当时围观的人很多。没有人出手相助,更没人站出来继续追赶歹徒。”

  正如一名捐款人所说:“卢雪鹏在面对群众利益被不法分子侵害时,他没有置身事外,而是挺身而出,勇斗歹徒。他在关键时刻的英勇举动,深深震憾着每个人的心灵……卢雪鹏的事迹必将唤醒更多的良知,必将告诉所有人生命的可贵与崇高……”(李瑞红)新闻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