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师大加强着装管理 教室内不准袒胸露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02 桂龙新闻网

  上课不准吃零食,不许玩手机,女生平时教室里着装不许穿吊带衫……记者今天从上海师范大学获悉,一场名为创建“十无”文明校园活动将于明天拉开帷幕。新的“十无”文明规范细化了学生着衣标准,校园里展开了一场关于大学生校园着装的讨论。

  “十无”列举了10项大学生校园违纪行为,要求每个学生从基础文明着手,从我做起。

  这10个生活细节的规范是:墙上无脚印,桌上无刻画,地上无垃圾;上课无迟到、带饮料、食物、玩手机、打瞌睡;无穿背心、袒胸、露脐衣衫及拖鞋进教室;过马路无闯红灯;用餐无插队;公共场所无吸烟和打牌;无不关水笼头和电灯;无违章使用电器和熄灯后高声喧哗;见师长进寝室无不起立;男女同学交往无不文明现象等。其中,师生们争论焦点是“无穿背心、袒胸、露脐衣衫及拖鞋进教室”这条。

  [学生]课堂与游玩着装应有所不同

  “无穿背心、袒胸、露脐衣衫及拖鞋进教室”学生在教室里将不能穿低领衫、露脐装、吊带衫、无袖小背心等服装,另外一些时髦的做成凉鞋款式的拖鞋也包含在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学生对这一做法持肯定态度。大学生季晨说:大部分学生对课堂穿着还是比较注意的,但是一到夏天,班级里总会有一两个人穿得比较凉快。一般来说,女生穿得少,会被人认为性感、轻佻,男生穿得少会显得随便,缺少稳重。上师大人文学院男生小张表示,上课时如果女生穿得比较少,会分散自己注意力。

  也有少数学生并不觉得穿着是什么大事。

  [教师]衣着太随便是对教师不尊重

  与个别学生的反对相比,该着装条款得到了上师大所有教师的支持。

  “着装问题其实是礼仪教育问题,现在的孩子缺乏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的概念。”上师大化学系吴雅琴教授指出,现在大学生的穿着表现出很多问题。以前大学生穿得不像少女像少妇,现在大学生穿得开放,只要自己觉得好看,就不分场合乱穿。课堂上,有个女生穿了一件全露背装,而她的后面坐了一个男生,这个男生一整节课心不在焉。另外一些男生服装也不得体,如戴耳环,穿小背心等。

  上师大团委副书记张益老师也表示,学生就要有学生的样子,衣着严谨是对老师起码的尊重。课堂教学是一个严肃的场合,学生穿着随便是对教师和学术殿堂的不尊重。培养学生在校注重着装这一细节问题对今后他们踏上社会工作也有利。

  [校方]针对“十无”加强督导力度

  据了解,上师大创“十无”校园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9年,每年“十无”细项都会有所更新,今年尤其对学生着装进行细化规范。上师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蒋威宜告诉记者,与其它高校不同,上师大是一所有师范特色的综合性大学,这里培养大量的教师。教师“为人师表”的特征即要求学生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也要求他们能把内在的素养和外在的形象统一起来。

  目前,学校正组织学工部、团委、机关、学生志愿者等队伍,成立多个督导组,计划在活动期间在校园里巡查,一旦发现学生有违反“十无”现象,将记录在册,反馈到学院。

  来源:新闻晚报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张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