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年参考:美日台情报机构密切跟踪神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16 胶东在线

  

青年参考:美日台情报机构密切跟踪神六

  美日等国紧盯中国神舟六号飞船的发射情况。图为美国U-2高空侦察机

  

青年参考:美日台情报机构密切跟踪神六

  中国对神舟六号飞船进行全球测控/CFP

  

青年参考:美日台情报机构密切跟踪神六

  9月3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塔架上,飞船燃料加注人员正紧蒙双眼进行加注软管连接训练。

  9月3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塔架上,飞船燃料加注人员正紧蒙双眼进行加注软管连接训练。

  “从10月10日至14日,所有开往东风航天城的车辆一律停运,特此通告。”醒目的警示牌告诉人们,中国载人宇宙飞船“神舟六号”做好了遨游太空的准备。全面戒严的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内,身穿防静电服的航天科学家们忙碌着,准备飞天的航天员悄然进入东风航天城,等待发射总指挥的一声令下。

  与此同时,境外的许多情报机构和科研机构调整了卫星和雷达天线角度,为监控即将升空的中国飞船做倒计时的准备。

  境外媒体紧盯“神舟六号”

  同对待“神舟五号”一样,外国媒体再次对中国载人宇宙飞船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有关“神舟六号”的报道近期大量刊发。

  法新社报道,“神舟六号”是继2003年10月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宇宙飞船以来,人类探索太空的又一次重大尝试。上一次的载人飞行,使中国成为与美俄并列的航天大国。今年的飞行,航天员人数更多、留空时间更长、执行任务更多、难度更大,直接反映出中国航天技术的重大进步。

  美联社说,与“神舟五号”相比,“神舟六号”的两名航天员将在太空停留5天,并可以脱下沉重的航天服,走出返回舱,进入轨道舱进行各种复杂的科学实验。他们的太空生活也远比杨利伟舒服,有睡袋可供睡眠,有加热的新鲜食物提供营养,活动空间也更大。

  美国《纽约时报》根据“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的发射情况,预测中国进一步的航天计划:2006年,中国将发射“神舟七号”载人宇宙飞船,届时中国航天员将实现太空行走;2008年,中国将发射“神舟八号”载人飞船,首次试验轨道对接技术,与“神舟七号”遗留在太空的轨道舱进行对接,为未来建设空间站进行前期准备。《纽约时报》称,中国的探月工程也同步展开,并计划于2010年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器。

  美国《华盛顿邮报》则对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空间合作投入了更多的关注,指出中国近年来采取了许多重要举措。比如,中国加入欧洲的“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首次与欧洲航天局展开“双星探测计划”,并已发射一枚用于地球磁场研究的“探测一号”探地卫星;中国还与巴西展开卫星发射合作,等等。该报说,在与中国进行空间合作方面,美国的态度十分冷淡,甚至曾拒绝向到休斯敦参加国际航天学会年会的50名中国科技人员发放签证。这种企图孤立中国参与国际空间合作的消极措施,与中美关系的现状十分不吻合。该报认为,中国载人宇宙飞船的相继发射,表明中国探索宇宙的技术水平在节节升高,美国应当重新审视自己的太空政策。

  美日台情报机构密切跟踪

  不仅美国媒体高度关注“神舟六号”,美国的情报机构更是如此。

  长期以来,美国情报机构对中国形成了以间谍卫星、侦察飞机、电子测控船以及星罗棋布的监听站为核心的全方位、立体式侦察系统,能够对中国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每逢中国发生重大事件,美国还会相应地增加侦察力量。“神舟六号”的发射被美国情报界认为是了解中国科技水平的绝佳机会,因此,美国整合大批情报力量,试图从太空到海洋、从天空到陆地,实现对“神舟六号”的全面监视。

  由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位于中国腹地,陆、空侦查手段难以发挥作用,于是,美国的海、天、电手段充当起此次监视任务的主力。

  美国的间谍卫星将密切监视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一举一动。在美军现有的各种侦察手段中,间谍卫星由于滞空时间长、监视范围广、不受各国疆域限制等优点,成为首屈一指的“王牌”。目前,美国至少有50余颗各类卫星在空中担负侦察任务。据悉,在通常情况下,平均每6个小时就有1颗美国侦察卫星从中国大陆及沿海的上空飞越,重点搜集中国导弹和卫星的发射、太空工业和军事活动等情报。

  美国雷达测控基地和电子监控站,将搜集有关“神舟六号”发射的各种电磁和通讯信号。目前,美军在日本和韩国建有十几座监听站,并在中亚国家等设立了直接针对中国的雷达测控和电子监控站点。此外,在美国本土的科罗拉多州、太平洋夏威夷群岛、大西洋英属阿森松群岛、印度洋英属迪戈加西亚岛以及大洋洲的卡瓦加兰岛上,美国都设有电子测控站。

  美国的海洋测控船将监视“神舟六号”的飞行轨迹。美国拥有近百艘海洋侦察船和测控船。这些船只性能先进,分工明确,能够查明对方电子设备的技术参数和战术性能,获取无线电通信、导弹发射等重要情报。2001年8月,中国成功试射“东风—31”战略导弹。早在试射前数日,美军“观察岛”号间谍船就已潜伏到黄海附近水域进行监控。据报道,目前“神舟六号”的全球测控体系已被激活,美国的海洋测控船也将利用这个机会,搜集中国飞船的飞行参数和各种控制数据。

  此外,日本和台湾也将协助美国监视“神舟六号”。近几年,日本完善了情报搜集、分析和运用机制,建成了由多种手段组成的侦察预警网络,具备对超高空、空中、海面和水下目标进行不间断监视的能力。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台湾对大陆的宇宙飞船计划表现出了极大的恐惧。在“神舟五号”发射之后,台“国防部”声称,他们对“神舟五号”的发射过程“都有掌握,完全了解状况”,并会密切注意其未来的发展情况。台“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称,大陆太空计划对台海的安全将产生“威胁”。据透露,台湾主要通过与美国合作设立的台北阳明山监听站,搜集有关大陆的信号情报资料。

  俄韩印等国研究“神舟六号”

  俄罗斯、韩国、印度、巴西以及欧洲国家,则基于不同于美日等国的兴趣,密切关注着中国飞船的情况。

  俄罗斯是中国传统的空间合作伙伴,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以及航天员的训练也部分借鉴了俄罗斯的经验。在“神舟五号”成功实现载人飞行之后,俄罗斯专家表达了希望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建设的愿望。

  欧洲航天局局长雅克·多尔丹也在“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后发表声明,代表欧洲航天局向中国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对中欧航天合作表示乐观。“神舟六号”的发射,表明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更进一步,俄罗斯和欧洲自然更加关注,希望未来能够与中国展开更深入的空间合作。

  韩国近年来在航天领域奋起直追,提出了在2015年成为“世界航天10强国家”的计划。巴西也在努力实现载人航天飞行。该国第一位航天员将在2006年3月乘坐俄罗斯的“联合”号太空船进入国际空间站。中国空间技术的发展对韩国和巴西而言,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中国的邻国印度,同样也是一个航天大国。面对中国实现太空载人飞行,印度的心态很复杂。为防止与中国的空间技术差距拉大,印度政府宣布将在2007年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器,2015年将印度人送上月球。它同样在研究中国“神舟六号”的发射情况,以便激励和发展自己的航天事业。本报特约撰稿谢颖责任编辑:张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