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千名农村骨干教师进城“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57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李明欣实习生陈洋)继城区优质学校的42名教师奔赴农村学校支教后,10月1 0日,沈阳市内五区的52所优质学校迎来了千名农村学校教师。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这些教师将和城区教师一道参加学 习研讨,还将见习授课,并接受名师一对一的指导与培训。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借此提升农村教育办学质量,缩小城 乡教育差距。

  城乡教育差距不小

  目前,沈阳农村教育仍比较薄弱,特别是在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方面差距较大。2004年城市与农村儿童入园率分 别为67.13%和38.16%,农村与城市相差近29个百分点,而且出现差距进一步拉大的倾向;普通高中教育五城区 每万人口中拥有高中在校生数209人,而辽中、康平、法库、新民四县市每万人口拥有高中在校生数90人,平均水平不到 五城区一半,法库甚至不足五城区的1/3。农村小学办学条件较差,除校舍面积外,其它条件总体低于城市小学。此外,农 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偏低。 “软硬兼施”缩小差距

  让农村教师进城充电仅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举措之一。市教育局副局长韩燕子介绍说,沈阳市还将通过城市学校对 口网上直接输出教学资源、高中阶段转移部分农村学源到城市读书等软件建设,使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享受平等的教育机会和 优质教育资源。

  今年教师节期间,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加速教育发展的17条政策中,其中直接涉及到农村教育的就有5条。包括从 现在起要用3年的时间改变目前农村学校小、散、差的状况,在全市农村建成100所功能设备齐全完善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基本实现一乡一校。建立城乡学校对口帮扶制度,每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都与城市中小学结对子,每个帮扶期为5年,由 城市学校选派校长、教师到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任职任教,不断提高农村教学质量。今年,沈阳市将建立20所九年一贯制学 校,改造农村校舍危房2.3万平方米,还将重点资助一万名农村贫困学生。

  教师培训收获多多

  康平县含光小学教师董玉环去年参加了首期农村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对记者谈起培训的收获,董老师感慨颇多。“城 区老师上课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进城“充电”结束后,董老师的教学模式改变了, 课堂上,学生成为真正的主人,课下她走到学生中间,和他们交朋友。“以前班上最沉默的学生如今也举手发言了!”说起学 生的转变,董老师笑意融融。

  这次1000名农村中小学教师来城市学校“充电”,是近年来沈阳城乡教师交流规模最大的一次。这些教师年龄均 在45周岁以下,九成以上都是教学成绩突出的一线教师。

  为了让这些老师尽快提高教学水平,有关方面精心设计了培训方案,并确定了五城区的52所优质学校为培训基地, 聘请360名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一线教师作为培训指导教师。培训结束后,他们将带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重回农 村,真正让农村孩子受益。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