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型新闻纪录片《灾难的启示》12日首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7: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吴晶晶)10月12日是2005年“国际减灾日”,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大型纪录片《灾难的启示》将于当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播。这是我国第一部真实、客观、全面地展示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场景的大型纪录片。

  我国是一个灾害、事故多发的国家,近几年来,我国平均每年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造成的非正常死亡人数超过20万,经济损失达数千亿元。从
唐山大地震到1998年特大洪水,从包头空难到“大舜”轮海难,从非典到禽流感,从徐州大黄山煤矿透水事故到吉林市中百商厦特大火灾……《灾难的启示》通过视听艺术手段,真实展现了灾难的悲惨场面,并详实地记录了灾难所造成的人员、经济损失,展示了天灾人祸给我们带来的伤害和精神痛苦,以及造成的种种社会问题。一个个惊心动魄的镜头让人惊惧,也催人深省。

  据这部纪录片的制片人陆黎介绍,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不断加强应急体制、机制建设。《灾难的启示》还记录了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注灾难、指挥抗灾的感人场面,并全方位地展示了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推进应急预案和体制、机制、法制建设等。

  影片还结合珍贵的画面介绍了我国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三条经验:一是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二是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三支队伍形成合力,这三支队伍是公安、武警、预备役民兵,必要时解放军也参加的骨干队伍,应急处置专业队伍和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社区组织等广泛参与的社会力量;三是抗击非典实践中形成的依靠法制、依靠科学、依靠群众,归根结底依靠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影片艺术指导陈光忠说:“这部纪录片将科学的逻辑思维和艺术的形象思维相结合,生动地对公众进行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的普及教育。”

  这部纪录片的结尾这样说道:“经历过许许多多灾难,我们得到了重要启示。必须加强对突发公共事件危害的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全民防灾意识教育以及法制体系建设,这些问题都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