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泾河“小造纸”:“罚来罚去成了老熟人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通讯员唐光明)镇政府只管收承包费,上级部门只管频繁检查和罚款,“罚来罚去罚成了老熟人”,“小造纸”应付自如生产照旧———甘肃一些地区治污出现的这一怪象,暴露出治污制度上存在的漏洞。有关人士指出,不堵住制度漏洞,治污就是一句空话。

  据了解,甘肃泾河污染近年渐趋严重。而采样分析显示,污染的祸源主要是多家“
小造纸”带来的工业废水。

  “小造纸”的规模决定了盈利的惟一办法就是完全放弃污水处理,排放的废水把泾河变成了一条“红河”。据反映,从此以下直至泾川县城,沿河千余亩耕地大幅减产甚至绝收。更可怕的是,沿河村民身体健康已经受到严重损害。据当地一家诊所的医生估计,当地有一半村民患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玻村民多次到各级政府反映,但小造纸厂关而不闭,生产照旧。

  其中一家无匾无牌的“小造纸”位于甘肃泾川县王村镇,这家“小造纸”的负责人不无得意地说:“只要是能管得上的单位,三天两头来。来了就停产、罚款,一来二去大家都变成了老熟人。有一次环保局要罚几万,最后因为人熟,2万元就搞定。”据他粗略计算,这几年造纸厂因此累计开支20多万元。

  这位负责人声称,他们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默许,手续不办,该缴的费要缴,管理仍然按照办证企业一样对待。因此每次检查都有人提前通知他们。“管理的部门也多,反正他们都收费嘛1

  村民也证实,上面对造纸厂的检查并不少,但每次来检查时,造纸厂就接到通知,立即停产,工人放假回家;检查的前脚走,工厂后脚开始开工。

  有知情者认为,关闭造纸厂的一个关键是王村镇政府,他们和企业签了10年的合同,每年5万元的承包费。要关闭造纸厂就得退赔。

  泾川县环保局的李正林告诉记者,2002年他们曾向政府建议关停王村镇造纸厂,但没结果。从2002年到2005年,他们年年查处、年年罚款,最多曾一次罚了5万元,还为此和王村镇政府交流过多次。“但我们只有罚款的权限。”

  这一怪象凸显了治污制度上的漏洞。有关人士指出,不堵住制度漏洞,不改变单纯的“罚款式”管理模式,治污就是一句空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