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为基层民管工作挂“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王四新)基层单位职工民主管理工作须进行“星级评估”,以充分发挥其效能作用,这是湖北武汉市在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工作中采取的积极措施。

  随着国有经济结构布局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武汉市大批国有、集体企业进行改制重组,非公经济不断壮大,但同时也带来了劳动关系矛盾的凸现。武汉市总工会认为,抓好非公企业民主管理,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维护企业健康发展的最佳结合
点。为此,近年来他们狠抓非公企业的民主管理工作,并创造性地对基层单位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开展了“星级评估”工作。所谓“星级评估”,就是对基层单位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的质量对照一定的标准进行评估后确定相应的星级等次。其《标准》涵盖了从民主管理基础工作、制度建设、职权落实、作用发挥等四个方面的41项内容。

  武汉市总工会规定:全市所有企事业单位工会都要对照《标准》进行自查,组织职工代表对本单位民主管理工作的满意度进行测评,自查和测评达到一、二星级标准的向区、局、总公司工会申报,达到三、四、五星级标准的向市总工会申报。经上级工会评估确认的职工民主管理星级单位在武汉工会网站上公布。该市总工会还明确,职工民主管理五星级单位及其领导人可以作为评寻五一劳动奖状”、模范职工之家以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工会工作者和“双爱双评”的重要参考依据。

  目前,民主管理星级评估工作已经成为武汉市非公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的一个比较完善的激励机制。通过各级工会的努力,该市非公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建制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去年底,全市单独建立工会委员会的非公企事业单位的职代会建制率达到84.6%,厂务公开推行面达到88.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