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让争当优秀技师成为一种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最优秀的技师是培养出来的,最基层的工人潜能很大,只要采取有力措施去培训,去开发大脑这座无止境的富矿,一线工人同样可以有很大作为……”9月20日,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立乔在浙江镇海炼化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技能运动会上的即席讲话令记者感触颇深。

  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炼油企业,目前拥有1600万吨/年综合加
工能力。公司先后获得中国优秀企业金马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职工教育先进单位等300多项荣誉。目前,公司在岗职工8110人,大专以上占职工总数的38%。2005年上半年实现税前利润15.7亿元,公司成为国内石油石化行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之一。

  在谈到公司为何如此重视职工技能培养时,徐立乔感慨地说:“入世后,宽松的市场环境正在逐渐消失,镇海炼化正受到国外石化巨头和国内市场激烈竞争的双重压力。因此,加快技能人才培养已成为镇海炼化乃至我国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徐立乔说,技术工人是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就全国范围来说,由于高素质技术工人的匮乏,企业产品的合格率仅为70%,每年因不良产品造成的损失高达2000亿元。调查显示,我国技师和高级技师占全部技术工人的比例不到4%,技术工人供不应求,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

  以镇海炼化为例,目前公司职工队伍的技能状况、技能人才的质量和数量都跟我们的发展需要还有差距,特别是有些工种的技工紧缺断档,青黄不接,高技能人才缺乏,人才难留等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徐立乔眉头紧锁地告诉记者,技术工人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等方面都发挥着独特作用。像德国,去年出口首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得益于他们强大的制造业,归根到底是有一支庞大的训练有素的产业工人队伍。因此,培养造就一大批技能精湛、结构合理的技术工人队伍,不仅是国家,也是我们石化企业所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那么,镇海炼化是怎样培养技术工人的?

  徐立乔说,我们一方面鼓励并奖励职工自学成才,到目前为止,公司职工取得“技师”资格的有109个,有324名职工获得了大专以上的文凭,光这一项,公司工会就奖励25万元。另一方面,公司每年举行大小不一的技能比赛,今年我们将它扩展为技能运动会,并形成制度,两年举行一次,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职工参与到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的活动中,享受学习和发展的权利。与此同时,我们还倡导树立技术工人也是人才,而且是重要人才的观念,充分尊重和发挥技能人才在生产建设中的作用,重视依靠技能人才参与课题研究、技术攻关、技术革新,解决生产难题,为他们提供岗位成才的机会,达到事业留人的目的。

  可喜的是,这种努力正在产生并带来越来越明显的效果。徐立乔介绍说,目前,在公司里越来越多的职工已经意识到,只有自身技能水平的不断提高,才能得到尊重,才能获得个人经济利益的提高。譬如,刚刚取得油品储运专业状元的刘旭东,就是一位才30出头的年轻人,技校毕业后,一直是储运部油品一班的岗位操作员。他说:“技术过硬才是立足之本。”为此,他在学习业务技术上做到“四多”:即对新上的设备和工艺流程到现场多摸底,搞清来龙去脉;对发生的生产异常和事故处理多参与,牢记人家怎么处理;班组缺员时争取多顶岗,亲历其它岗位操作;业务技术不懂的问题主动向能者多请教,练就自己的基本功。

  同时,他们注重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让技术过硬的优秀职工“名利双收”。对这次技能运动会比赛中的优胜者由公司组委会颁发证书和奖金,向先进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为了激励职工不断学习和进取的精神,对连续获得同一工种比赛的优胜者公司给予重奖。对获各工种第一名的优胜者,公司授予“状元”称号,对获得其他名次的优胜者,授予“技术能手”称号;对获催化操作工、重整操作工、加氢操作工、减压操作工、热动操作工、水处理工、仪表工、管工、化验工等前三名和计算机、英语及其它各操作工种第一名的优胜者,按公司有关规定享受短期休养一次。

  “通过大力树立、表彰、宣传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提高他们的知名度和职业成就感,使业绩优异、贡献突出的技能人才不仅成为企业明星,而且同时享有物质收益和社会荣誉,受到社会和人们的尊敬,使广大职工感到学技术光荣,当技工有出路,有前途,有奔头,把争当高素质的技工打造成为一种时尚。”说到这,工会主席的脸上满是憧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