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部分失业人员“宁领低保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高铸成通讯员钟晶晶)深圳市将9月份定为“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月,并开发了500个公益型岗位,力争今年年底前使每个“零就业家庭”中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但深圳劳动部门透露,这项工作有一定的难度,除了开发工作岗位以外,还有就业人员就业观念保守的问题,一些人宁愿继续领低保,也不愿意去就业。

  记者从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据调查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深圳市共有“
零就业家庭”2000多户,这些家庭的成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缺乏技能和特长等状况,他们在就业市场的竞争中完全处于劣势。

  劳动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说,“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面临着很多困难。首先是“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的就业观念仍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还存在只有到行政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才是就业的旧思想,不愿从事后勤、治安、保洁等工作,对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等灵活就业更无法接受。如,福田区争取了几十个报纸发行员的岗位,但在招聘时却无人问津。

  此外,一些“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的择业愿望、薪金要求与自身素质不相匹配。宝安区福永街道办好不容易开发了40个月薪1400元的出租屋管理员岗位,但那些“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上岗不到一个月全部“开溜”,理由是:工资低,太辛苦。

  劳动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还有部分享受低保的“零就业家庭”成员根本就不愿意就业。原因是就业后若家庭人均收入略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民政部门则会停止他们的低保待遇。拿三口人的低保家庭来举例,每月仅低保补贴就有1000多元,此外还有子女免费读书、廉租房等方面的优惠,这些优惠政策让他们过得比较轻松,所以有的人宁愿不就业继续享受低保,有的人还在享受低保的同时隐性就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