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抒己见]警惕停产整顿的矿井“再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十一黄金周期间,辽宁省葫芦岛市钢屯镇一钼矿发生非法盗采者意外死亡事件。19名外地农民工偷偷潜入已经停产整顿的井下,结果酿成10人窒息死亡,1人受伤的严重后果。看来,不但在产的矿井发生矿难会“吃人”,对那些已经停产整顿的矿井,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也要提高警惕,严加管理。

  葫芦岛市去年8月开始整顿矿业秩序,今年2月进一步封闭了钢屯镇一带全部223个坑
口,不但停了电,锁了门,有的井口甚至被炸毁填埋。地方还安排了150多名警力巡逻警卫。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偷挖盗采者仍大有人在,今年以来光是被司法机关逮捕或刑拘的就有82人,受治安处罚的更多达620人。

  停产整顿矿井之所以更容易出事,是保障安全的基本条件不具备,电停了,风不送了,井下的安全隐患谁都不清楚。有证据表明,这次钢屯镇钼矿发生的意外,可能就是盗采者矿灯的电耗尽了,有人点燃井下废旧塑料管照明取暖,最终引起有毒气体弥漫造成的。停产整顿矿井之所以更危险,还因为此类矿井很多地处偏僻,潜入到井下盗采者有多少人,姓名身份如何,外人难以知晓。一旦出事,很难保证得到有关部门的及时救援。

  随着全国各地矿业秩序和矿井安全的监管力度加大,许多小煤矿和非煤矿井被勒令停产整顿。这当然是得人心的好事。但是,对这些停产整顿的矿井安全不能因“封”而掉以轻心,整顿工作要抓紧进行。对安全生产条件具备、各种手续齐全的,可以按规定安排恢复生产。暂不能恢复生产的要派专人落实责任,严看死守。对那些非法开采、根本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小井口,则要炸毁填埋,使任何人无法进入。(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