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一医院拒绝择期剖宫生子 全国首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9:02 桂龙新闻网

  剖腹产要选择吉日、吉时的现象近年在哈尔滨市日渐增多,几乎占所有剖腹产手术的两成以上。

  近日,哈尔滨市每年接生新生儿最多的市红十字中心医院规定,为了孩子和产妇健康,拒绝没有科学依据的择期择时割宫生产,据了解,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

  生子择期择时愈演愈烈

  据了解,每年近4000名产妇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生产,其中60%-70%为剖腹产。近年来,剖腹产者要求择期择时手术的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提出这种要求的产妇及家属约占实施剖腹产者的20%。据该院医务科长刘明介绍,要求择期择时生子者大多为图吉利,有的翻看皇历挑日子,有的请“大仙”算时辰,还有的干脆选在各种节日剖腹产。今年6月1日,该院一天出生32个新生儿,为平时的3倍左右,其中近半为择期择时剖腹产,很多年轻父母这么做的理由竟是今后为孩子过生日同时过儿童节。由于择期择时剖腹之风越来越盛,在一些所谓的吉日的某个时辰,医院手术室经常出现七八个产妇争抢产台现象,造成医院秩序混乱。

  择期择时生产危害母子

  刘明介绍,正常情况下,择期择时生产对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都有害无益。择期择时剖腹时间与“瓜熟蒂落”的自然生产时间不同时,提前生产可能影响孩子呼吸系统发育,拖后几个小时生产则可能造成孩子乏氧、窒息等现象,从而引起各种疾玻对产妇而言,在宫缩动产前就进行剖腹手术,可能造成子宫归位不全、产后出血等各种疾玻另外,很多家庭将剖腹产时间选在深夜,这时医院的很多科室都只有值班人员,如果出现危险,综合抢救能力与白天相差很多。因此,不顺应自然而择期择时剖腹,很可能没有带来好运,反而事与愿违,造成对母子健康的损害。

  医院规定宫缩动产方可剖腹

  每年接生新生儿数量约占全市五分之一的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日前规定,正常情况下,产妇出现规律宫缩动产后,方可为其进行剖腹产手术,否则将处罚违规医生。依此规定,医生将劝告患者不要在宫缩动产前盲目择期择时生产。如产妇执意不听从劝告,医生可拒绝为其剖腹手术。据了解,该规定实施一段时间来,80%以上要求择期择时的产妇能够听从医生劝告,动产以后生产,其中很多还放弃了剖腹产,选择更为科学的自然生产,也有一些产妇到其他医院生产。该院院长吴荣泰介绍,剖腹产手术每例费用至少四五千元。以此计算医院每年至少少收入60万元,但以此每年换回数百对母子的健康非常值得。

  来源:新华网选稿:梁凯昌作者:哈尔滨日报 李梅 张淑晶吴天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