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航天员系统总指挥:神六内部环境类似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1: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魏华兵 吴狄责任编辑 周浩

  发射前夕,神六任务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和神五相比,神六内部的环境类似于人类在地球上的生存环境。他还透露,今后的航天器里面肯定会出现包括指令长航天员、随船工程师、科学家航天员和太空游客。

  陈善广还透露,新一轮航天员的选拔已经开始考虑,计划和具体方案正在制定当中,其中包括我国第一批女航天员的选拔。

  神六内部类似地球环境

  陈善广介绍说,

神舟六号飞船在环境和操作界面方面都作了很大改进,提供了舒适的生命环境,营造了合理的压力、湿度和温度,类似于人类在地球的生存环境。两位航天员在飞船里将执行正常的作息制度,吃饭、睡觉、排泄都有安排,各种设施的方便性和可靠性都经过了严格的试验。根据飞行程序,两个航天员将进行一系列的科研活动,而且不能同时休息,必须有一个值班,每天可以保证5到7小时的睡眠。

  航天员随身携带钓鱼竿

  据陈善广介绍,除了此前媒体报道的手枪、匕首外,航天员甚至还要随身携带钓鱼竿、卫星电话等工具。如果飞船正常返回主着陆场,这些东西都没有用处,但是万一飞船降落在了沙漠戈壁、丛林、沼泽等地域,在搜救人员没有及时搜救发现时,航天员必须自己求生,因为飞船只准备了两天的应急口粮,那么手枪、匕首甚至钓鱼竿等就是很好的自救工具,并通过卫星电话及时发出国际救援信号,直至搜救人员找到航天员为止。

  杨利伟还有上天机会

  对于大家都非常关注的我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没有登上神六,陈善广解释说,杨利伟现在是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特级航天员,承担着很多训练任务,并负责把在神五飞行中积累的经验传授给他的战友。目前我国载人航天飞行的次数和频度都不是很高,神六任务从其他航天员选拔,主要是考虑杨利伟首飞后需要一个适当的缓冲和休息时间,同时可以把他的经验更好地传授给他的战友。

  他表示,将来杨利伟还有机会参加飞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