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航天员费俊龙:有望成为指挥长的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3:14 新闻晨报
神六航天员费俊龙:有望成为指挥长的黑马

候选宇航员费俊龙。图片来源:国新图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金秋十月,“神六”发射在即,阳澄湖大闸蟹也到了最好吃的季节。来自江苏昆山阳澄湖畔的航天员费俊龙,作为航天员第一梯队的成员,有望与升空热门人选聂海胜,共同执行“神六”飞行任务。此前有媒体报道,费俊龙表现非常出众,预料担任指挥长的可能性比较大。

  据悉,生在昆山的费俊龙,从小就爱吃大闸蟹,而他的家乡阳澄湖即以出产大闸蟹而
闻名于世。

  水乡小镇走出优秀航天员

  已经入秋的昆山市巴城镇,位于大闸蟹的故乡———阳澄湖畔,阵阵带着新鲜蟹味的微风吹过小镇,道路两旁到处都是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蟹庄。小镇外道路两侧有成片的稻田,金黄色的稻浪在秋风中翻滚,处处透露出丰收的气息。

  费俊龙的老家位于距离小镇大约6公里远的农村,除了周围随处可见的蟹塘外,整个村落掩映在金黄色的稻田中,一片安静祥和。他家门口有一条小河,清澈的河水中能够看清垂柳的倒影。

  由于时近中午,几名农家妇女在两岸,用带有浓郁特色的方言边拉家常边洗衣服、洗菜,小河中央几只鸭子正在戏水,“嘎嘎”的叫声在两岸回荡。听说是找费俊龙家,热心的乡亲将记者带到了一处小院门前。跨进大门,记者看到,这里总共有一排房子两户人家,费俊龙的家靠近小河———一栋略显陈旧的两层灰色小楼,原本红色油漆的屋门已经非常斑驳。

  今年71岁的费妈妈,个头不高,精神很好。记者进来时,她刚好从外面回来,手里拿着一顶草帽,脚上穿着一双醒目的绿色解放鞋。

  费妈妈称,40岁的费俊龙是家里的老三,两个姐姐都早已结婚成家,现在二姐和他们老两口住在一起,也算照顾他们二老吧。二姐介绍,二老的身体一直很好,到现在都是70岁左右的人了,连感冒都少得很,而且母亲还养了两只母猪,每年都要卖小猪仔,69岁的父亲费长宝还能骑着

摩托车到处走。

  今年69岁的费长宝,做过村里生产队的会计,后当过生产队长,一直到后来进入巴城镇自来水厂担任筹建组组长,1997年开始就退休在家了。因为没有其他事情,基本就是帮着女儿养蟹、卖蟹,再就是打打

麻将

  “在家时,儿子最爱吃大闸蟹!”谈起费俊龙,费妈妈一脸的幸福,“但现在,他想吃都吃不上呀。”不过,费妈妈理解儿子的工作,知道他忙,无法回家吃大闸蟹。2000年,家人前往北京看望费俊龙,当时曾专门带了几十只大闸蟹过去。

  在正屋的墙上,除了父亲费长宝的奖状外,还挂着费俊龙1982年的“飞行学员入伍通知书”、1996年的荣立二等功证书以及他的结婚照片。

  “原来,我们根本不知道他到底做啥。”谈起儿子费俊龙,费长宝说:“每次打电话或者探亲回家,他从来不谈工作的事情,我们也不问。”据悉,每年费俊龙都要寄给父母两三千元。

  今年国庆节前,有媒体记者采访费长宝,他才知道,儿子费俊龙有望搭载“神六”升空。而国庆节第一天打电话,同往常一样,费俊龙只是简单地问了二老的身体和家里的情况,便匆匆地挂断了。

  从小性格内向,多才多艺

  知子莫如父。“他从小就很内向,很听话,”谈起儿子,费长宝一脸的自豪,“属于那种比较讨人喜欢的孩子。”另外,费长宝透露,儿子从小就是班干部,比较喜欢画画,黑板报都是他办的。

  据悉,从小生性腼腆的费俊龙,和周围的小伙伴关系都很好,从不和人打架或者争吵。由于生长在农村,费俊龙很小就懂事了,帮着家里干农活。

  “那时家里穷,弟弟10多岁就边上学边挣工分了,背麦子背稻穗甚至还去背河泥,一天下来才挣3个工分。”大姐费美琴说。

  “他那时确实很内向,性格比较老实,”在上小学和中学期间,二姐夫黄建明当时比费俊龙高两级,他开着玩笑说,“说不准,他当时还是很怕我的哦。”在本村读完小学后,费俊龙进入巴城中学读书。

  黄建明说,由于调皮捣蛋,他那时是学校里有名的“孩子王”,经常帮着小伙伴打架出气,而费俊龙一直很老实,所以甚至见了他都躲着走。

  “费俊龙不但会画画,还写了一手好毛笔字,”黄建明对记者说。他说,在老房子没翻修之前,他记得费俊龙的屋子里有两张画,一张是电影《开枪,为他送行》男主角的人物肖像,另一张是海洋动物的画,上面题有“海洋是生命的承载,生命在此复生”的字样,这些都是出自费俊龙之手。

  “孙子已经14岁了,今年刚上初一,”说到费俊龙的儿子,费长宝非常高兴,“就像小时的费俊龙,很听话很老实的,也很聪明。”当时,他和老伴到北京,孙子就弹钢琴给他们听。

  是老师最喜欢的那种学生

  “他的学习成绩不错,而且非常听话,”昨日下午,在巴城镇杨林新村,老家是上海南汇的闵仲玉老师谈起费俊龙很高兴,他当年是费俊龙的班主任,亲自把费俊龙送上了参军的火车。1999年,他就退休在家了。

  “他是老师最喜欢的那种学生,”闵仲玉称。在他手里的一本巴城中学纪念册里,记者在82届高二班21名学生中找到了费俊龙的名字,而班主任就是闵仲玉。

  “当时,他的理科成绩,尤其是数学很好,而一般考试都会排名在前十名之内。”闵仲玉透露,“费俊龙是班干部,画画、写字都很好,一直负责做黑板报。”

  1982年,由于当时高中是两年,即将高二毕业的费俊龙报名参加空军,虽然是家里的独子,但此举得到了父母的同意和支持。“从一开始,费俊龙的测试都很顺利,”闵仲玉回忆,“那一年,昆山市一共只招了4名飞行员,而我的班里有2人,其中包括费俊龙。”

  “他的身体一直很好,虽然并不是特别强壮,但几乎从来不生病。”在闵仲玉的印象里,费俊龙很少因病请假缺课。费俊龙的叔父也证实了这个说法,即使是淋雨,也几乎没见他生过病。

  “等到临行参军,我把他送到了车站,”闵仲玉透露。那一天,他们一起先来到昆山的一个招待所,与部队的干部汇合后,费俊龙从昆山火车站上车参军了,那一年他正好17岁。

  黄建明称,在吉林航校毕业后,费俊龙来到甘肃张掖航校工作,后又转到甘肃武威工作,1991年与同为航校毕业的妻子喜结连理,而1998年,成为中国第一批宇航员集训队员。

  “后来,几乎每次回家,他都会抽空看我,”闵仲玉笑着,“就在‘神五’时,我都听说他可能升空了。”同样,由于是媒体记者的到访,今年国庆节前他也才知道,费俊龙有望升空。

  “庆祝,如果真是这样,我一定会庆祝的,但具体怎样还没想好。”闵仲玉笑得合不拢嘴。

  父母:儿子能否升空都光荣

  “高兴,那是应当的,”谈起儿子如果能够升空,费长宝和妻子的表情都很平静,“但也无所谓了。”

  “我们最大的心愿,希望儿子做好两手准备,”他说。费长宝解释,如果真能升空,那他们肯定是全力支持,儿子为祖国争光,为家乡父老争光;但如果没有,那希望儿子做好本职工作,争取下次机会。

  “如果儿子真的升空,等他着陆后,我们家肯定要放鞭炮,”费长宝很平静,“也算是特别庆祝吧,至于到时会不会去北京,估计可能不大。”

  费长宝坦承,如果儿子真的升空,安全担忧不是没有,但相信国家的技术实力,杨利伟不是就平安归来了嘛,这一点应该还是没有问题的。

  虽然不识字,但费妈妈依然专心地看着记者带来的一张晨报,因为她听说上面有关于“神六”的报道,有关于儿子费俊龙的消息。可能因此触发了老人的思念,费妈妈悄悄坐在小河边的石阶上洗手,轻轻荡起的涟漪在平静的水面上一圈圈扩散,直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神六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梯队成员简历:费俊龙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