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航天员第二梯队成员刘伯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3:15 新闻晨报

  10月10日晚上,有关媒体透露,刘伯明也是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人。而在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上天前,作为“神舟五号”飞船的首飞梯队队员,同样来自齐齐哈尔龙江县郊区的翟志刚,早已为国人耳熟能详。所不同的是,刘伯明来自齐齐哈尔依安县红星乡东升村———距离翟志刚的家,只有180多公里。

  也正因为如此,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的人非常自豪地对晨报记者表示:“齐齐哈尔
现在不仅仅是仙鹤之乡,也已经是‘航天员之乡’了。”

  父亲:小时候他最爱拆东西

  10月11日晚,晨报记者包乘的

出租车在经过数百公里颠簸,在浓浓尘土中不知绕过多少弯,才来到了刘伯明父亲的家———一栋典型的东北农村的矮平房。还没走进屋里,得知消息的刘父刘志生便迎上来。

  和翟志刚兄弟家一样,刘志生的家也非常简陋,除了那台节目一直停留在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电视机是件像样值钱的东西之外,只有一棵高近1米的芦荟比较惹眼。

  在父亲刘志生的眼中,刘伯明小时候和其他小孩没有两样。“他也比较调皮、淘气。”刘志生说,“只是,有点不同的是,他虽然淘气,但却很少和同龄的小孩玩在一起。都是自己玩自己的———没事自己偷着乐。”

  刘志生还说,刘伯明小时候爱动脑筋,那时他在家里最爱拆东西,他经常把家里的收音机拆了再装上,有时甚至他自己能琢磨安装个小风扇什么的。

  也正是因为调皮和爱动脑筋,使得刘伯明的成绩无论是在小学还是中学,“都一直能够保持在前10名”。

  班主任:冬天他顶着一头霜花来上课

  记者在当地的依安一中采访到了刘伯明当年上高三时的班主任、现任依安第一中学校长的张福林。据张介绍,由于刘伯明中学时在农村上的,那时由于家里穷,在他的印象里,刘伯明一年四季好像没有换过新衣服,每天中午他带的饭也只是玉米面的大饼子,外加一些咸菜条。他高中进考上了县里的一中,由于那时他的家里困难,全班除了他以外,别的同学都驻校,惟独他每天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早晚往返于农村的家里与学校之间,而他的家与学校有10多公里,他每天上下学都要近一个小时。

  张校长说,虽然家与学校很远,刘伯明从来没有迟到过。据张福林回忆,那时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夏天时,刘伯明上学来时,他的衣服往往是湿的,而冬天他则带着一头的霜花来到学校,有时还带着冰条子,张老师有时关心地问他:你这样别冻感冒了!他说,自己习惯了,没有什么问题。

  “这些困难不但没有难倒他,相反还锻炼了他强壮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张校长如今回想。

  与“神五”擦肩而过

  2003年“神五”发射前,刘伯明被选入备选梯队,但在选择第一梯队航天员时在他身上发生了两件事,也许就是那两件事,让他与“神五”的第一梯队擦肩而过。

  据说刘伯明的父亲刘志生介绍,1998年,国家为“神五”发射在几百名中一线飞行员中分两批挑选了14名航天员,其中第一批6名中就有刘伯明,并且在随后的各项训练中都表现得非常好。就在他准备把最好的状态以保持到最后选择阶段时,一次打篮球,从小就灵巧出名的他竟然把脚扭伤了,等他刚把伤养好,更大的不幸降临了,在依安老家,不到60岁的母亲突发心脏病突去世了。

  航天员虽然具有常人难以想象的良好心理素质,但作为一名孝子,一名19岁离家、18年回家的次数可以用天计算的他,悲痛是难免的。他曾多少次憧憬着他飞天回来和妈妈的拥抱,多么希望为自己的母亲进孝。把父母接到北京,共享天伦,母亲的过早离世成了他永远的遗憾,料理完母亲的后世,他回到北京继续训练,三天后,国家经过综合测试确认了备选的三名宇航员,“神五”飞天是国家的头等大事,国家优中选优,培养了14名航天员,尽最大努力避免一点闪失,就是让航天员达到最佳状态,扭伤脚和丧母之痛对于一个宇航员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虽然如此,在最后的综合考核中,他还是排到了第五名,与飞天擦肩而过。

  “神五”发射后,我国继续准备发射“

神舟六号”,而刘伯明也在继续为“神六”做着准备,今年年初“神舟六号”在除去杨利伟的13名宇航员中进行初选10名,刘伯明第一批入选。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杜琛(发自黑龙江齐齐哈尔)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