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5:5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前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神六飞行任务三大变化

  记者:从外观上看,除了重量上的增加,神舟六号飞船与神舟五号似乎并没有多大
差异。请问,与神五相比,神六飞行任务有哪些变化?

  王永志:主要变化有三个:一是航天员人数从一人到两人,二是飞行天数从一天到多天,三是航天员活动范围扩大到全船。也就是说,在神舟五号飞行中,航天员一直待在返回舱中,飞行了一天;而这一次,由两名航天员组成的飞行乘员组要飞行多天,要脱下航天服,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活动,还要完成空间科学实验的操作任务。我们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制定了分三步走的规划。神五飞行的成功实现了我国载人航天飞行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我们圆满完成了第一步任务的目标。而神舟六号飞行任务是第二步任务的开端,要解决多人长时间在太空飞行、工作和生活的关键技术,并且还要完成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人是载人航天的核心,人的作用是任何机器设备所无法取代的,所以多人多天的太空飞行是整个载人航天工程中必须解决的基本技术之一,也是工程第二步计划的一项预定任务。神舟飞船的基本设计状态就是多人多天飞行,但检验得一步一步地来,现在就到了检验“多人多天”的时候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可以说,神六飞行任务是创造性的。

  多人多天飞行带来的挑战

  记者:多人多天的飞行任务,给工程各系统带来了哪些挑战?

  王永志:要保证多人多天太空飞行的成功,最大的挑战应该是飞船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表现如何,具体说,就是如何保障多名航天员长时间在太空的吃喝拉撒睡。这点与短时间太空飞行有很大的区别。还有就是飞船内的环境控制,比如大气压力、温度、噪声,尤其是大气湿度。此外,对航天员呼出的二氧化碳和其他异味也都要采取措施处理。

  

神舟六号还要为更长时间的太空飞行积累经验,比如说航天员在飞船内的运动与飞船姿态控制的协调性、飞船的人机工效等等。

  所有这些问题都有待通过这次飞行进行验证。这些问题不解决,下一步的空间交会对接、出舱活动以及更长远的空间站建设就无法进行,所以,我们把这些技术同飞船的发射和返回技术一样,称为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

  神六飞行三大任务

  记者: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这次飞行处于什么位置呢?

  王永志:神六飞行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的开篇之作,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具体地说,神六飞行有三大任务。

  第一是继续突破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比如多人多天太空飞行技术,这个我前面已经讲过了。第二是继续进行空间科学实验。在神舟二号到五号上,都开展了各种空间科学实验,涉及的领域很广泛。为什么要到太空中去做实验呢?太空的高真空和微重力环境,是地面环境无法比拟的,能够进行地面上无法或难以进行的科学实验,生产地面上难以生产的材料、工业产品和药物。与前几次实验不同的是,神舟六号上进行的实验将是中国第一次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有人参与,就可能有更多的发现。第三是继续考核和完善工程各系统的性能。神舟一号到五号飞行都成功了,但成功并不意味着成熟。所以我们认真总结每一次飞行的经验,使下一次飞行都有一些改进和完善,工程总体和七大系统就是这样逐渐实现性能优化的。同样,像前5次飞行一样,神六也具有考核各系统、发现不足从而进一步完善各系统性能的作用,这是为确保将来神舟七号、八号的成功做准备。

  新华社 记者 贾永 白瑞雪 徐壮志(据新华社酒泉10月11日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