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过上海 肉眼能看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9:08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邱曙东)“神六”起舞弄清影,要在太空运行多天。不少市民发来“飞船短信”问,能否在上海用肉眼观测到“神六”?据天文专家透露,根据昨天公布的“神六”轨道初步数据和“神五”的参考数据,“神六”仅在发射上天后的24小时内,就有两次机会经过上海的“家门口”,一是当天18点至19点,二是第二天凌晨3点至4点。因此,上海市民有可能用肉眼观测到“神六”的踪迹。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解释,如果按上午9时30分发射时间计算的话,“神六”绕地球运行的第6圈和第16圈,经过我国东南部地区。因此,只要天气晴朗,上海市民在发射的当天18点—19点和第二天凌晨3点—4点,就有可能用肉眼在天空中捕捉到“神六”的行踪,亲眼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教授告诉记者,地面上的观测者要想用肉眼目睹“神六”,必须同时具备3个条件,缺一不可。一是飞船轨道必须经过该城市上空;二是在一定的时间段,要么在清早,要么在日落后;还有附加的星空状况和天气条件。由于欠缺“神六”飞船运行周期和升交点位置等具体数据,在“神六”绕地球一圈后会经过哪些城市的上空不得而知。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站站长林清认为,从理论上讲,用肉眼观测到“神六”是可能的,尽管看到的是一个点而不是它的形状。由于飞船是人造天体,与一般行星相比,观测时间较为苛刻。因为飞船本身不发光,只有它在被太阳照亮,同时地面较暗的情况下,才有望被市民看到,所以从观测时间上来说,仅剩两个时间段可以看见“神六”。此外,飞船是近似自西向东运行,与地球的自转轨迹一致,因此市民一定要在天气晴朗的晚间或日出前的黎明时分,选择一个避开灯光、比较开阔的地方进行观测。

  紫金山天文台的吴连大研究员则称,用肉眼观测“神六”不是很乐观。他分析,如果发射时间相差1小时,角度则差了15°,将大大影响到整个观测。

  

神六过上海肉眼能看到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