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余学者今聚会合肥,戴逸指出——— 认识刘铭传经历三次“转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有人喊他“刘六麻子”,有人叫他“大潜山人”,也有人称他“刘巡抚”。在台湾建省及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20周年纪念日的今天,包括日本、加拿大等在内的海内外100多著名学者和专家聚会合肥,企图寻求对合肥老乡刘铭传的重新认识。在开场报告里,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著名历史学家戴逸指出:20年来,世人对刘铭传的认识发生三次重大转变。(相关报道见今天本报B4版)

  戴逸说,这三次转变实际上是通过1985年、1995年和今天先后在合肥召开的三次刘铭传研讨会上实现的。第一次刘氏研讨会初步把刘归入了近代爱国者行列;1995年再次在肥开的刘氏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的很多学者充分肯定了刘铭传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历史功绩,第一次批驳了“台独分子”鼓吹的“台湾近代化始于‘日据时期’”的谬论,也第一次认定刘铭传是台湾近代化建设的奠基人。说到这,戴逸先生指出,从本届研讨会目前收到的几十篇学术论文的主题和研究方向上,我们欣喜地看到,海内外这么多学者专家把对刘铭传的认识再次上升了一个高度,那就是,刘铭传之所以成为刘铭传,那是因为“在他的身后是整个祖国”,刘铭传个人历史见证的是两岸同根的历史。

  (朱杲 凌泽泉)

  (11:20皖能大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