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内不准骑自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2:28 新闻晚报

  据华商晨报报道 以后,在沈阳理工大学的校园内将很难看到自行车。

  理工大学研究决定,10月10日后,将清理校园内的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取而代之的是学校在校内开通几辆电瓶车,初定每次收费0.5元。

  收车摊上 学生纷纷来卖车

  昨日上午,记者在沈阳理工大学一座学生公寓楼内的宣传板上看到一张通告:

  “各位同学:经学校研究决定,2005年10月10日后,学校将集中检查、清理校园内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希望广大同学周知。沈阳理工大学2005年10月8日”。

  学生们告诉记者,“十一”前,学校通过其他渠道通知过,有自行车的同学在“十一”期间要把自行车处理掉。

  记者发现学校生活区内有许多“收购二手自行车”的招贴,在学生往返生活区与教学区的路上,更有不少人立着牌子写上“收购自行车”,现场进行收购。一处停车场旁边的收车摊上,记者发现不到5分钟先后有五六位学生前来打听价钱。

  学生看法 赞成、反对、无所谓

  记者随后在理工大学校园内随机采访了20多位学生,对于校内不许再骑自行车一事,学生们各自持有不同观点。

  一位大二男生表示,学校占地1600亩,从最远的宿舍楼到最远的教学楼步行需要大约20分钟,学校这么做没有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利益,“学校这么大,骑自行车会节省不少时间,也很方便。”

  而一位本来打算买自行车的男生认为,不许骑自行车能够改善学校环境,还可以对改善校园安全起到作用。

  一位大四的男生则持无所谓的态度,他说他们寝室这几年共丢过3辆自行车,“不让骑就不会丢了,也就不上火了。”

  两名女同学说,每天早起来20分钟就可以了。

  学校理由 步行益于学生健康

  沈阳理工大学学生处处长宁先圣在谈及这一问题时,反复强调“慎重”二字。

  宁处长说,这件事情学校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事先在学生中也做了调查,认为各方面时机成熟才决定开始清理自行车。

  之所以这么做有几个原因,一是不少自行车长期闲置,堆放在宿舍楼前等地,极大影响了校园的美观;二是上下课高峰时,自行车多了,造成校园内塞车,不利于通行也带来安全隐患;三是现在理工大学门口已有通往市内的公交,自行车作用弱化;四是多步行有益于学生强身健体。

  宁处长说,辽宁有大学很早以前已经实施了这一方法。

  据其透露,清理自行车后,他们将在校内开通几辆电瓶车,初定每次收费0.5元,主要是为那些拿有重物及体弱的学生服务,但学校仍鼓励学生步行。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教育厅对校内自行车没有统一规定,学校的这种做法属于内部管理,只要学生不反对就可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