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放日报发《号外》贺“神六”发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2:28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号外!号外!解放日报庆贺‘神六’发射成功。”12日上午9时许,当“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入太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片欢呼雀跃时,解放日报工作人员已在上海市航天局、南京路步行街、徐家汇等11个地点将《“神舟六号”发射成功解放日报号外》发放到读者手中。

  在这份具有特殊意义的《号外》上,“神六”以傲人姿态冲破大气层,飞入浩渺太
空,欣喜地向世界宣告,“神六”的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多人多天飞行的崭新突破。同时,读者们还可一睹随“神六”进入太空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旗”和全球首份遨游太空的华文报纸《解放日报“神六”纪念特刊》的风采,共同分享人类文明传递到宇宙的兴奋和喜悦。

  《号外》发放现场场面热烈,市民们争相领阅,传递“神六”发射成功的喜讯。《号外》在短短的半个小时内发放一空。据了解,解放日报《号外》还同时在北京长城等地点发放。

  本报记者上午连线采访航天员家属

  高兴,今天真高兴

  □记者 赵毅

  今天上午随“神舟六号”上天的两位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分别来自江苏昆山和湖北枣阳。两地虽然相隔千里,心情却都相同:高兴,非常高兴!两地同时都在各自航天员家属的家门前,现场举行庆祝活动。聂海胜:母亲不能说话,但一直在笑聂海胜1964年出生于湖北枣阳杨荡镇樊庄村。镇政府工作人员钱先生说,早在“神舟五号”发射升空时,大家都已知道聂海胜是航天员了。去年聂海胜还回了趟家,当时镇里就把他当作英雄似地接待。“他很谦虚,就像北方人一样直爽。”他介绍,聂海胜父亲上世纪80年代就已亡故,只剩母亲在家,此外,聂海胜还有5个姐姐,弟妹各一个。

  钱先生说,“我们这里早就开始热闹起来了。现在,他们正在聂母家门口庆祝。”

  电话打到聂海胜家里,聂海胜母亲张金秀的护士接了电话:“现在村里的人都过来了。多少人?———我也没法数,反正人山人海。电视机就放在堂子前,人太多了,都很高兴1据她介绍,75岁的聂母一年前因为脑出血,不能说话,镇里就派她来料理老人的生活。“不过,她的思维没有受到影响,虽然无法说话,但她的表情是很高兴的,一直看电视,一直在笑1电话里,村里的欢呼声此起彼伏,这位不肯透露姓名的护士不得不叫喊着与记者通话:“聂海胜的女儿在这里,她也很高兴。”费俊龙父亲:

  高兴,今天确实高兴毫无悬念,今天上午,费俊龙在江苏昆山巴城镇东阳澄湖村的家里,母亲钱阿林、父亲费长宝,早早就爬起来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儿子上天的情景。此前,费长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不管是不是俊龙,我们全家都会在电视机前看直播,为航天员加油。”

  东阳澄湖村支部书记徐春在电话中一个劲地说:“很好,很好。这里很热闹。我很忙很忙。”在嘈杂的现场声中,费长宝意气风发地仅仅大声说了一句:“今天确实高兴,高兴。”

  东阳澄湖村值班人员介绍说,“这两天,村里人都在为费家高兴。他们家每天都来很多人,全国各地的记者也都来了。现在村里的人都在他们家门口搞庆典呢1知道费俊龙喜欢吃大闸蟹,村里人就说:“我们要给费俊龙多留点大闸蟹,等他回来吃1

  社区居民喜看神六升空

  □冯兰蔺 程贤淑 郑相义

  晚报讯 “哦,升空了,升空了!”今天上午9点,伴随着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顺利升空,正在观看电视直播的上海嘉定康福敬养院的老人们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今年80高龄的郁阿婆告诉记者:“今天亲眼目睹火箭顺利发射,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很自豪。”

  今早8∶30,卢湾区瑞金街道长乐社区居委会内聚集了十余位居民观看“神六”上天。在南昌社区居委会,数位居民也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上午9∶00,几位居民听到“神六”直播节目的声音,当即赶回家,他们表示,要赶回去看电视,分享祖国的喜悦。

  “神舟六号”飞船的发射牵挂着虹口区欧阳街道祥德居委会25名党员的心。早上8时该辖区25名党员便集体观看了发射,69岁的老党员熊大爷告诉记者,9点钟看到飞船升空,他激动得直想哭。

  申城中小学喜庆“神六”成功发射

  □记者 肖波 实习生 钱钰

  晚报讯 “快通知各班打开电视,今天上午神六发射,有新闻直播。”今天上午,光明中学副校长金怡一到学校就对老师们说。8点多,学生们收起课本,兴奋地打开教室里的电视,中央电视台的直播已经开始了。

  “5、4、3、2、1,点火起飞1搭载‘神舟六号’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轰鸣声中直冲蓝天。教室里爆发出一片热烈的欢呼,同学们忍不住站起来,抱在一起又叫又跳。

  航天科技特色学校光明小学也组织学生观看“神六”发射,五(2)班女生黄忆宁盯着电视屏幕,大气都不敢喘,看着“神六”顺利升空,两只攥得紧紧的小拳头才松开了。

  “能成为上海市第一所航天科技特色学校的学生,我觉得特别幸运。”黄忆宁从三年级就参加了光明小学的航天兴趣小组,她对“神六”

  已了如指掌。今年暑假,黄忆宁和她的小伙伴带着他们的作品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16届国际青少年宇航员大会和全国航空航天模型竞赛,并幸运地与美国航天员及杨利伟“零距离面对面”。

  “这次看‘神六’发射比见到杨利伟叔叔还要激动,航天人的探索、奉献、创新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做一名出色的航天员。”

  交大师生签名庆“神六”成功发射

  □记者 许可臻 实习生 邬彬彬

  晚报讯 随着阵阵掌声和惊叹,目睹“神六”成功发射的上海交通大学校园内欢声一片。9:40,在交大闵行校区铁生馆,观看“神六”发射的上百位交大师生相互庆贺,前一刻严肃紧张气氛被一扫而空,大家纷纷在横幅上签名,表达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美好祝愿。

  “激动!还是激动1航天工程系学生沙建军对记者说。其他同学也兴奋异常,另一名学生向记者表示,“神六”的成功发射给了他很大的鼓舞,他今后也要像航天员以及在幕后辛勤工作的科研人员一样,努力学习,为国争光。

  上海交大团委王震老师说:“‘神六’的发射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也是交大全校师生共同关注的焦点。‘国家昌盛,我的责任’一直是我们教育学生的根本立足点,此次活动不仅对相关专业的学生有专业上的帮助,更能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