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宝宝梦 旅美女士带病怀孕救女儿命 上海老父勇敢捐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2:28 新闻晚报

  一次感冒发烧,让20岁的李美娥从此戴上慢性肾炎的“帽子”;6年后,已经定居美国的她不顾医生的提醒,坚持要把腹中的宝宝生下来,但是洗肾没能挽救胎儿,她却开始肾功能恶化。眼看纽约州1万多人排队等待肾源、女儿移植无望,父亲悄悄地做好配对检查,今天上午为女儿捐出一半肾脏。

  宝宝梦让她冒险怀孕

  躺在病床上的李美娥瘦弱中透出一丝坚强的气质。她告诉记者,怀孕前,她只是个慢性肾炎患者,起因是20岁时的一次感冒。发烧一两天后,她去当地医院看病,吃了不少感冒药却没有好转,后来她又去县城求医,在福州长乐市一家医院,她被诊断为肾炎。跑了好几家医院,吃了不少药,但慢性肾炎的病情没有明显好转,李美娥有些想放弃,随后的治疗一直断断续续。

  2003年李美娥移民美国。去年她终于如愿以偿地怀孕了,在做孕检时,美国医生提醒她,以她的肾脏情况,生孩子会比较危险,最好还是中止妊娠。李美娥陷入了沉思:生一个孩子是她期盼已久的梦想,她做梦都希望有个孩子叫她妈妈,生孩子也许会给自己带来风险,但是她最终决定冒险一试。

  怀孕3个月后,李美娥的肾功能急剧恶化,美国医生建议她洗肾,这样可以保住胎儿,对她的病情也有益处。血透做了两个月,去年8月,胎儿自然流产了。“努力了那么久,他还是没留下来,我很难过”,李美娥说。更残酷的现实是,流产后的李美娥肾脏问题继续加重,根据医生建议,她报名等候肾源。医生同时也告诉她,在人口密集的纽约州,排队等肾的人已有1万多名,预计她至少要等八九年,这还不考虑李美娥O型血、供体更难找的问题。

  父女情让他走上手术台

  一只越洋电话,急坏了国内的父母。母亲流泪告诉记者,为了女儿的病情,老两口去了不少医院打听,得到的消息都是O型肾源很难找,急得五内俱焚。后来医生告诉他们,亲属肾移植效果更好,56岁的父亲毫不犹豫地决定,由自己来捐肾。事实上,在直系亲属中,他们也没有其他选择,李美娥的两个姐姐身体都不好,一个哥哥也已经移民美国。

  在网上检索到肾移植技术较强的中山医院后,老两口揣着小女儿传真回来的各项检查材料来上海做配对检查,8月底,父亲得知,他和李美娥配上了4个位点,肾脏条件也不错,可以捐肾了,他们给女儿打了个电话,催她快回国。直到这时,李美娥才知道父亲做出的重大决定,她担心过父亲年迈,捐肾会影响他健康,但是父母坚持要尽早挽救她的生命,“你的绿卡一次只能在国内呆半年,万一你回去了病情危重,难道你要我们干着急吗?”

  今天上午7点多,李美娥的父亲先进手术室摘肾,10点多李美娥开始准备移肾。预计到下午,这台手术将顺利完成。

  ■相关链接感冒会引发肾炎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朱同玉表示,感冒如不及时治疗,病毒会在体内造成炎症反应,导致免疫学变化,而引发肾炎。在慢性肾炎的各种诱因中,感冒是常见的一种。患有慢性肾炎的女性,如果肾功能和蛋白尿不正常,应暂缓怀孕先进行治疗,否则怀孕会导致病情恶化,出现类似李美娥的悲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