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很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2:28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今日电

  3个多月前,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发生了防热瓦失效的险情,“防热瓦”一度成为国际航天界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飞船系统热控制分系统主任设计师范含林指出,“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采用一次性烧蚀材料防热,而航天飞机上的防热瓦是重复使用,我们不会出现类似故障。

  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返回地面时在空中解体,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5月14日,事故调查委员会称,哥伦比亚号起飞时遭到外力撞击,结果导致防热瓦出现裂缝,超高温气流乘虚而入,造成飞机解体。

  时隔2年多,尚未从阴影中完全走出的航天飞机再次飞行。2005年7月26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几经推迟后终于发射升空,却不幸又在防热瓦上出了问题。一块防热瓦被撞失效,全世界都为之担忧,好在发现及时,宇航员通过太空行走对其进行了修复。8月9日,在“鬼门关”上走了一回的发现号安全着陆。

  范含林介绍,防热瓦是疏松、轻质呈脆性的陶瓷材料,耐高温、质量轻,高温下不发生物理和化学变化,故可重复使用。然而它在连接和受力等方面却存在着天生的弱点。整个航天飞机上的防热瓦达数万块,一块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机毁人亡。航天飞机在重复使用过程中,防热瓦的气动外形必然会受到程度不同的损害,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隐患就越大。

  飞船防热层乃至整个飞船都是一次性使用,从这一点上说,飞船的功能虽然不及航天飞机,但可靠性却远远超出航天飞机。神舟飞船以及俄罗斯的联盟系列飞船,返回舱返回时也会与大气产生磨擦,在表面产生数千摄氏度高温,这个过程要比航天飞机剧烈。不过,飞船上使用的是成分和工艺都极为复杂的烧蚀材料,通过它的燃烧把热量带走。烧蚀材料都留有较大的余量,不会出现烧光的情况。据了解,这种材料,我国在生产工艺等方面已经大大超过了美国,在很多技术指标上也领先于俄罗斯。

  数字神舟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搭乘2名航天员进行多天飞行。

  飞船总长8米多。

  飞船轨道舱航天员有效空间约为9立方米,可以较为自如地转身,做各种操作。

  返回舱有20多个较大开口,16个小口。

  飞船共有电缆线300余公斤,总长度约30公里。

  ■低空逃逸■高空逃逸■船箭应急分离

  三种逃生模式保障航天员

  □据新华社今日电

  用于发射神舟六号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有三种模式保证航天员在发生意外时能够安全逃生。这三种模式是:低空逃逸、高空逃逸和船箭应急分离。

  低空逃逸是指起飞前30分钟到起飞后120秒即火箭抛逃逸塔前,包括在发射台上的逃逸。低空逃逸是通过逃逸塔来实现的,故称“有塔逃逸”。逃逸塔安置在火箭最顶端,长约8米,形状酷似一根巨大的避雷针。当发射阶段火箭出现灾难性故障时,它可携带轨道舱和返回舱迅速飞离火箭,飞行至安全区域,然后抛掉逃逸塔和轨道舱,返回舱乘降落伞自行返回着陆。

  其他两种模式的工作原理同低空逃逸类似。

  火箭抛逃逸塔(起飞后120秒)到整流罩分离前(起飞后200秒),可实施高空逃逸即“无塔逃逸”,由4个高空逃逸发动机和两个高空分离发动机为整流罩提供动力,从而带飞船离开箭体。

  整流罩分离后到船箭分离前(起飞后约584秒)如果发生故障,可实施船箭应急分离。飞船成功逃逸后,将降落在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到陕西榆林约800公里的范围内。

  专家介绍,载人航天飞行中若出现致命故障,最大的可能是在火箭点火、起飞、上升和返回阶段。

  航天史上最典型的救生成功的例子是美国阿波罗13号飞船起死回生。1970年4月11日,美国阿波罗13号飞船从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升空56小时后,服务舱储氧箱发生爆炸,3名航天员面临葬身太空之灾。但他们临危不惧,按地面科学家们精确计算的轨道和地面指挥员的命令,手动操纵飞船,使用登月舱的氧气和动力,于4月17日成功返回,创造了航天史上死里逃生的奇迹。

  名词解释火箭的整流罩

  火箭在大气层中穿行时,就像鸟儿在天空飞翔,不仅需要羽翼的保护,还要有像鸟儿羽翼那样流畅的线型,以保持气动外形,穿云破雾。但航天器的外形却不具备这样的特点,于是,航天专家们给航天器穿上了一件巨大的人工“羽衣”,这就是火箭的整流罩。

  整流罩由高强度、轻质、耐高温,且无线电透波性强的材料制成,位于运载火箭的顶部。火箭升空前,整流罩在地面保护航天器,保证航天器对温度、湿度、洁净度的要求。火箭升空穿过大气层时,整流罩可以使航天器免受气动力和气动热影响以致损伤。运载火箭飞出大气层后,整流罩将沿箭体纵向分成两瓣并被抛开,完成它的使命。

  搜索队开始寻找“黑匣子”

  □据新华社今日电

  随着船箭分离,配备有直升机和特殊车辆的火箭残骸搜索小分队迅即在各预定落区开始寻找火箭“黑匣子”和箭体残海

  在大约10分钟的飞行后,长征二号F型火箭把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这枚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火箭也结束了它在中国第二次载人航天飞行中所担负的使命。

  火箭的逃逸塔、助推器、芯一级和整流罩先后坠落在从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到陕西榆林地区的4个落点,全线距离近800公里。

  “搜索小分队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寻找火箭的磁记录仪。”陆上应急救生大队大队长朱亚斌说。磁记录仪就是人们通常说的“黑匣子”,是记录火箭飞行数据的重要仪器,有助于了解遥测系统无法得到的一些数据。

  火箭实施一二级分离时,放置在火箭芯一级内的磁记录仪也随着箭体落至内蒙古鄂托克旗附近地区。

  朱亚斌说,磁记录仪将送至有关部门进行数据分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