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危险废物被制成日用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2:29 兰州新闻网
危险废物被制成日用品(图)
这些垃圾场内其中就隐藏着医疗垃圾。

  卫生部日前公布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中规定,医院里的医疗垃圾必须封闭储存、定点存放、专人运输,乱扔医疗垃圾会受到最高3万元的经济处罚。据了解,医疗垃圾中可能存在传染性病菌、病毒、化学污染物及放射性等有害物质,具有极大的危险性,在国外被视为“顶级危险”和“致命杀手”,而我国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也将其列为1号危险废物。按国家明文规定,医疗垃圾必须采用“焚烧法”处理,以确保杀菌和避免环境污染。

  居住在雁滩刘家滩村的董女士反映,离她家不远处即刘家滩400号路口,有几家废品收购站一直在收购医院废弃的针头、输液器和使用完的药瓶。她担心,这种做法会把各种病菌带来,威胁到附近居民的健康。

  国家一直明令规定,除特许机构外,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收购医疗垃圾,因为这种从医院里清理出来的特殊废弃物,处理不当极易成为传染病的源头。10月9日,记者就此来到刘家滩进行暗访。

  暗访:十几家回收站收购医疗垃圾

  在一家回收站旁,记者看到两个小孩手里拿着医用注射器在互相嘻水。问这些注射器是哪里来的,小孩用手指了指回收站。据附近的一位居民说,这里的几个废品回收站收购医疗垃圾已经好长时间了,他曾亲眼看到夜晚有人用三轮车将回收站里的医疗垃圾拉走,车开走后,地上就掉下许多针头和针管。小孩就捡起针头和针管玩,如果不小心扎破孩子的手,极有可能传染上疾病。

  对附近的几家回收站进行暗访时记者发现,刘家滩周围的十几个回收站中,都存在着收购医疗垃圾的现象。问起时,有的收购站只说是卖废品中有时会加杂一点医疗垃圾,他们并不大批量收购。

  拾荒人:医疗垃圾比生活垃圾赚钱

  记者却在一家小诊所门前看到这样一幕:几个拾荒者守候在诊所门前,看到里边的医护人员将一袋医疗垃圾扔出门外,几个拾荒者就一拥而上,抢夺起来。一名拾荒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委。原来,这些医疗垃圾卖给回收站可以卖到很好的价格,输液瓶两毛钱一个,注射器两块钱一公斤,这比拣生活垃圾赚钱多了。雁滩周围几个村的回收站都在收购医疗垃圾,但人不熟,回收站是不会收购的。

  知情者:医疗垃圾被制成生活用品

  收购到的医疗垃圾流向何处?几经周折记者才从一名知情者那里打听到,收购医疗垃圾在雁滩的周边几个村已经有好几年了,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市区内的医疗垃圾管理比较严格。许多原来在市区收购医疗垃圾的都转移到城乡结合部,并且形成了收购一条龙,收购到的医疗垃圾送往雁滩周边加工厂,经过粉碎、加工制成日常生活用品。如一次性水杯、水桶、酒桶、饮料瓶、塑料袋等。更为可怕的是,有些小诊所竟然来回收站收购一些针头、输液器用于患者。

  卫生局:高温杀不死致命病毒

  据兰州市卫生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这些器皿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熔化,但高温只对一般的大肠杆菌等起作用。有些细菌、病毒是高温杀不死的,其中包括艾滋病毒。另外,废塑料里含有包括硬脂酸铅在内的重金属,这些有害物质进入食品包装材料,再随食品或饮料进入人体,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小诊所:节省费用使垃圾外流

  国务院颁布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中规定:“医疗废物暂时贮存的时间不得超过两天”。这样的规定在星罗棋布的小诊所中执行得怎么样呢?记者从一家小诊所了解到,他们与医疗垃圾清运公司签订合同,而清运公司规定,每次上门最少清运20公斤,每公斤3元钱,既使重量不够也要按20公斤交费。不少诊所每天最多有2斤垃圾,要是按照国家规定处理,每两天就要交给清运公司60元钱。为此许多小诊所只好自己给医疗垃圾“寻找出路”。这直接导致了医疗垃圾的外流,也使那些牟取暴利的人有了可乘之机。

  作者:记者葛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