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秦淮河水上游览线延伸 记者乘船感受秦淮碧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城里河道,东水关到西水关,原有十里,便是秦淮河,水满的时候,画船箫鼓,昼夜不绝。”这是清初小说家吴敬梓在《儒林外史》里对内秦淮河昔年盛景的描述。

  10月8日,内秦淮河水上游览线路将延伸至2.5公里,市民可乘游船往返于东水关至中华门之间。

  昨天,记者随工作人员登上画舫,先行欣赏了东水关至中华门城堡一线的水上风情。

  火红的灯笼高悬在码头渡口,沿岸河房一律是青砖小瓦马头墙,河岸上几竿竹、几丛芭蕉临水而立,桥洞里暗藏着的浮雕则在默默述说着十里秦淮之上每座桥的历史渊源……如今,自东水关至中华门一线的内秦淮河沿岸,在一举步一抬首之间皆有美景。近日,记者随工作人员登上秦淮画舫,先行目睹了东水关至中华门城堡一线的水上风情。

  自东水关码头登上画舫,只见一带碧水蜿蜒南去,左边河岸上绿树成行,右侧沿城墙根则可直通白鹭洲。往前行,以历史典故“邀笛步”、“梅花三弄”等为背景的河房建筑美不胜收。

  过文正桥,吴敬梓故居和桃叶渡正位于内秦淮河与青溪河的合流处,一条步道在水岸边由桃叶渡直通又一坊,画舫上的游客竟也成了岸边人眼里的风景。过又一坊、文源桥,两岸茂密的夹竹桃立刻进入眼帘。在小石坝街处,突然出现了一条极窄的小溪,据说沿溪就可直达白鹭洲,令人不禁起了探幽之心。

  工人正在泮池沿岸、文德桥桥洞等处饰以浮雕。原来,从东水关至中华门城堡沿岸,设置了多组大型浮雕,既有秦淮诗词,也有六朝成语典故,还有众多在秦淮历史中留下身影的历史人物。船游其间,仿佛徜徉在唐诗宋词之中。

  船自前行,由来燕桥、武定桥、朱雀桥至镇淮桥。两岸原本破旧的平房业已拆除,保留下来的沿岸房屋最高不过三四层,均是仿明清徽派建筑风格而建。

  船渐行至镇淮桥,便到了游程的终点——中华门城堡码头,沈万三故居的藏青色屋檐、中华门城堡的重重门户已在眼前。出中华门城堡,则有东西干长巷可供游人凭古吊今。

  导游员告诉记者,乘画舫游内秦淮河的最佳时分当是晚间。华灯初上时,两岸灯火生辉,秦淮河里往来船只络绎不绝;船行水上时能听见河畔酒馆里的喧嚣,耳里又传来对面画舫里船娘的歌声,那才是真正的“桨声灯影秦淮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