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型聚落遗址现身陕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最近,陕西吴堡县后寨子峁发现约4800年前早期遗存,揭示了原始人类的大型聚落遗址的遗貌,其城址布局独特,遗迹分布密集,房屋形制丰富、规模庞大、组群关系清晰,屋内装饰精细,出土器物种类繁多,在陕北乃至北方地区都为罕见。

  后寨子峁遗址位于今陕西省吴堡县辛家沟乡李家河村西北的后寨子峁山梁上,遗址分布于平面略呈“人”字形的3座山梁上。去年秋季至今,省考古研究所为配合当地高速公路
的修建工程对该地进行考古调查发现该遗址,并于近期对其进行了再次发掘。整个遗址面积约21万平方米,本次发掘面积近3000平方米。据介绍,后寨子峁遗址的布局大致可以分为三部分,即3个山梁各为一部分,其中地势较低的1、2号山梁均发现有石砌的围墙。目前考古专家已在这3个山梁上共发现房址70余处(已发掘48座)、灰坑近20座(已发掘13座),并发掘陶窑1座、石围墙及墙外壕沟各2段。

  此次考古调查发掘出的48座房址分别位于三座山梁上。考古专家介绍,48座房址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组群关系,有数处房址门前原有土坯铺设的道路相连,而且2座房址门外有一处共用的院落(坪)。这表明房址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房屋主人亦应存在着血缘或社会关系。本次发掘出土的器物有陶器、石器和骨器三种。

  此次后寨子峁遗址是陕北地区第一处大规模发现的史前大型聚落遗址。该遗址地处北方草原向中原农耕地带的过渡区,对于研究陕北地区、河套地区乃至我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面貌、文化谱系、聚落形态演变规律等各个层面的学术问题将有较大的推进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