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一评委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41 光明网

  据新华社电瑞典文学院院士、诺贝尔文学奖评委克努茨·安隆德教授11日在《瑞典日报》上撰文,宣布退出瑞典文学院,原因是他对文学奖评委会2004年评选奥地利女作家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不满。

  克努茨·安隆德是在详细通读了耶利内克的全部作品后作此宣布的。他说:“耶利内克的作品充满空洞的思想和偏见,语言单一,缺少艺术雕琢。她用自我钟爱的笔法描述下
流和恐怖的情节,书中充斥着令人生厌的暴力和淫秽。”

  安隆德将批评矛头指向瑞典文学院,认为文学院的院士根本没有来得及认真阅读耶利内克的全部作品就将文学奖授予她。他称文学院花了1000万瑞典克朗(约130万美元),换来的是耶利内克的自我膨胀,评委会去年的决定严重损害了诺贝尔奖代表的先进力量及公众对文学作为高尚艺术的认知。因此,他决定退出瑞典文学院。

  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霍勒斯·恩达尔就安隆德的宣布予以严厉批评。他说,瑞典文学院院士从学术严谨的角度出发,从来不在事后对诺贝尔奖得主进行学术性评价。他还强调,安隆德院士脱离文学院的决定对将在13日公布的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没有任何影响。

  ■新闻背景

  第10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作家

  据新华社电瑞典文学院2004年10月7日宣布,将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奥地利女作家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她由此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奥地利人。

  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霍勒斯·恩达尔代表评委会宣布说,之所以将文学奖授予耶利内克,是“因为她的小说和戏剧具有音乐般的韵律,她的作品以非凡的充满激情的语言揭示了社会上的陈腐现象及其禁锢力的荒诞不经”。

  耶利内克是第10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性,代表作之一为《钢琴教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