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科技园协会第22届世界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4:02 胶东在线

  9月19日,国际科技园协会第22届世界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国际科技园协会副主席Chachanat Thebtaranonth女士、国际科技园协会总干事Louis Sanz先生出席了开幕式。来自欧洲、美洲、亚洲等50多个国家的400多位从事科技园研究及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士参加了会议。

  国际科技园协会(IASP)是目前惟一的世界性科技园区、企业孵化器及其他创新机
构的协会,成立于1984年,总部设在西班牙,分为亚太分会、欧洲分会、北美分会和拉丁美洲分会,在54个国家拥有200多家会员。该协会每年举办一次世界大会。作为国际科技园区协会的正式会员单位的中关村科技园区承办本届大会是继1995年后第二次承办国际科技园协会世界大会。

  国际科技园协会副主席Chachanat Thebtaranonth女士说,之所以选择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是因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增长,而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园可以折射中国经济发展状况。

  开幕式上,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向出席年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这次大会能够为促进中关村科技园区与国外科技园的进一步开展合作提供良好的契机。

  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在开幕式中讲到,科技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强国富民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科技园区是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尤其在通过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科技园区是主要的载体。十多年来,中国的高新区坚持走创新与发展的道路,在营造局部优化环境、聚集创新创业资源、转化自主创新成果、壮大民族科技企业、培育特色产业集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在本届年会上,期望来自世界各地著名的经济学家、研究学者、科技园区的管理者,通过此次大会的研讨和交流,能激发出思想的飞跃,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

  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在开幕式上也作了题为《创新引领发展——中国科技园的实践》的主题发言,介绍了中国科技园发展的情况,充分肯定了中国科技园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融入全球产业协作和创新网络、在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说,经过1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科技园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体系中一支举足轻重的新生力量,在培育自主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体制改革和城市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科技园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重要发源地;发展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基地;市场化体制改革的试验区和中国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典范。

  周光召指出,与世界上成功的科技园相比,中国科技园的发展目前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这既表现在单个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实力方面,也表现在整体国家创新体系的支撑环境方面。在新时期,中国科技园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融入全球产业协作和创新网络,努力为中国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在为期3天的大会上,将有来自十几个国家的近50位发言人就科技园区与人力资源、开发技术与鼓励创新的人文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科技园在创新网络中的地位等方面介绍其研究成果,并与国内参会来宾展开讨论。责任编辑:郑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