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接连摩擦美日添堵 美国防部长取消访日行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4:40 中国广播网

  

接连摩擦美日添堵美国防部长取消访日行程[图]

  中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日美关系是我国的外交纲要。特别是基于小泉首相与布什总统之间的信赖关系,日美关系现在处于极为亲密的良好状态”。这是日本外务省对目前日美关系的定位。然而,纵观最近日美之间围绕日本“争常”、美军基地调整、美国向日本出口牛肉等一系列摩擦,日美关系似乎并不像日本描绘的那般如意,反倒让日本忧心忡忡。

  日美最近龃龉不断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10月6日,日美两国政府决定,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取消了10月下旬的访日计划。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的解释是,美国防长的访日行程本来就没有决定。而日本首相小泉6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解释是:“那可能是因为拉姆斯菲尔德抽不出时间。”

  但据日本媒体分析,由于东京和华盛顿未能就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的迁移问题达成一致,因此拉氏取消东京之行。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希望普天间机场被归入美军在冲绳的另一个基地,但华盛顿希望建立新的基地。

  由于日美在基地调整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所以美方认为,“当前不是访问日本的适当时机”。日本政府认为,美国通过这样的方式对驻日美军基地调整问题“表示不满”。媒体认为,“美国已经非常生气了”,但小泉对这个问题关心不够,没有意识到日美关系出现了问题。

  拉姆斯菲尔德一直是布什政府日美关系的重要决策者之一。此次拉氏取消日本之行,明显地让日本人感到了寒意,日美友好关系也打上了新的问号。

  此外,10月4日,日本内阁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向媒体公布,关于美国牛肉能否进入日本市场,将在10月给出最后答案。受此影响,5日的东京证券交易所,卖牛肉饭的吉野家股票高涨,“牛”势十足。日本满以为这样的结果会使拖了两年之久的日美“牛肉战”尘埃落定,但美国根本不买日本的账。10月7日,美国21名参议员提出要对日本实施经济制裁,以此抗议日本禁止美国牛肉进口。对此,《日本产经新闻》评论说,“虽然日本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已经流露出今年内对美国牛肉开禁的意向,但在美国生产商的强大压力下,美国议员们还是显示出对日强硬姿态。”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美国农业部长也对日本的表现不满,称美国国会对日态度已忍耐到了极限。他还说,日本如果能够早日解禁美国牛肉进口,有助于缓和日美间的紧张关系。

  日本在“争常”受挫后抱怨说,“四国联盟”草案最终泡汤的主要原因是,日本错误估计美国的态度。日本过分乐观地认为,凭借小泉同布什的亲密关系,其提案会得到美国的理解。一名日本政府官员懊悔地说:“赖斯就不用说了,就算是日本的老朋友阿米蒂奇也对安理会改革缺少兴趣,但日本就是没看出来,在良好的日美关系掩盖下,日本盲目乐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