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资料:旅顺万忠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4:57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7月9日电 旅顺万忠墓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白玉山东麓,是中日甲午战争旅顺殉难同胞的墓地。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由于清政府的腐败,虽有徐邦道等爱国官兵奋勇抵抗,清军仍是连连失利。11月21日,日军攻陷扼守京津门户的战略要地旅顺口,开始了震惊世界的旅顺大屠杀。日军不论男女老幼,见中国人就杀,一时间旅顺尸横遍地,血流成河。大屠杀
整整持续了四天三夜,近2万名旅顺同胞惨死在日军屠刀之下,旅顺市区内仅存36人,留做抬尸之用。

  1895年春,旅顺大屠杀遇难者尸体被集中焚烧后,骨灰丛葬于白玉山东麓。当地百姓称之为“万人坑”。1896年,清政府官员顾元勋主持为旅顺大屠杀殉难同胞竖碑修墓,建立享殿,并亲题“万忠墓”三字。自此,每逢祭日,各界人士都来这里祭扫悼念。

  1922年和11948年,旅顺万忠墓曾两次重修,享殿正门额上方悬挂“永矢不忘”金字横匾。

  1994年,时值中日甲午战争100周年。旅顺口区政府发动社会各界捐款再次重修万忠墓。文物工作者在清理万忠墓墓穴时,发现了大量死难同胞遗物和遗骨,如妇女和儿童的佩饰、老人的烟袋嘴儿,还有仅一毫米厚的儿童头骨等。这一重要发现,为揭露日军的暴行提供了更加确凿的物证。1994年11月21日,旅顺各界人士在修缮一新的万忠墓前举行了隆重的“甲午战争旅顺殉难同胞百年祭奠仪式”。

  在重修万忠墓的同时,旅顺还新建了占地面积达4540平方米的万忠墓纪念馆。纪念馆现有陈列面积1000多平方米,以大量的历史照片、史实资料和实物,真实地展示了甲午中日战争中,日军在旅顺口制造的骇人听闻的大屠杀暴行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斗争历史。

  如今,旅顺万忠墓经过百余年风雨洗礼,愈加肃穆庄严。墓园内苍松翠柏,前来祭扫英灵、铭记历史的人们络绎不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