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中国火箭更加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3年,神舟五号遨游太空,也使中国老百姓同时记住了一个名字———“长二F”。

  今天,神舟六号又由“长二F”送入太空。再一次站在酒泉发射场的这枚新火箭,与两年前的那位“兄长”有何不同?

  解决箭体振动

  “神五”落地后,在与杨利伟的交流中,火箭专家们获得了一个重要信息:在火箭上升阶段,出现了比预想要严重的箭体振动,曾一度使得航天员感到难以承受。

  为什么火箭发射前的千万次试验没有显露出这一问题的蛛丝马迹?经过分析,技术人员将目标锁定在火箭的核心部分———动力
系统。果然,造成这种振动频率的根源是动力系统中的一种液体,液体的振动频率影响了发动机,造成发动机推力振动,从而影响了火箭。

  火箭系统的技术人员集中精力干了一年多,解决了问题。

  点火更加安全

  “长二F”火箭直刺云霄的逃逸塔堪称它引人注目的特征之一,而逃逸塔因为事关航天员安全,是火箭新增系统之一。

  研制人员在神舟六号发射前,为逃逸发动机又增加了一道保险———配备了安全点火机构。具体结构就是用一个机械挡板横在点火的位置,用物理隔离的方法将火挡住。

  箭内箭外摄像

  这次发射的火箭上增加了两个摄像头,一个装配在整流罩内,一个装在火箭外面,向地面显示着最直观的火箭飞行情况。刘竹生总设计师介绍说,具体说来,摄像装置的作用有两个:第一,为火箭的故障诊断提供直观依据;第二,记录图像,并监视火箭的飞行动作。
中国火箭更加安全(图)
图:船箭塔组合完毕

  (观宇/编制)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