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纺织品六度磋商 “作最坏打算赢最好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6: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12日在北京举行。

  中方代表仍是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美方派出了美国贸易办公室纺织品问题特别谈判代表大卫·斯布纳为首的代表团。

  据了解,为期两天的磋商为闭门会议,会议地点安排在商务部。

  5月中旬,美国以“中国纺织品出口美国剧增、扰乱美国市潮为由,先后对针织衬衫、棉制裤子等9种中国纺织品设立配额限制。今年6月以来,中美先后就纺织品问题进行了5轮磋商,但均无果而终。

  ·第六轮磋商聚焦

  中美纺织品拉锯战今再启 达成协议呼声再高涨

  中国对欧美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增长几乎是同样的迅速。不过,比起此前已经与欧盟达成的纺织品和服装“自限协议”来说,目前与美国的谈判显得更为错综复杂。

  美国强硬态度的背后,是美国“新贸易保护主义”的逐步实现,这种“新贸易保护主义“之所以能够走向前台,其实不仅仅是“中国威胁论”所导致的结果,因为这一“保护主义政策”是面向全球而不是某一个单独的国家。

  ·美贸易谈判官员昨组团抵京 团员人数空前庞大

  ·第六轮中美纺织品谈判 巧遇美金融高官集群访华

  ·求解美国设限中国纺织品 中美陷入拉锯战

  ·中美第六轮纺织品谈判有戏 美国人谈判一退一进

  ·前五轮磋商聚焦

  

  

中美纺织品六度磋商“作最坏打算赢最好结果”

  中美纺织品磋商再度无果 中方拒美"漫天要价"

  据美国驻华大使馆援引美国官方媒体称,美中关于纺织品贸易的谈判迟迟达不成协议,主要有三大原因所致。

  首先美方希望增加设限种类,中方则坚守不让;其次,美方认为,应当以2004年1月1日号到12月31日为基准期,中方则坚持以2004年4月1日到2005年3月31日为基准期。第三 ,美国希望将协议的时效持续到2008年,中方则认为应限制在2007年。

  双方立场退无可退三大难题

  设限基数和增长幅度并非中美双方僵持不下的主要原因,眼前摆在中美谈判代表面前的“三座大山”是设限范围终止期限美方克制使用“特保”的承诺

  第四轮纺织品谈判无果而终

  持续两天半的中美第四轮纺织品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只得把目光投向下一轮;而中欧关于纺织品压港问题的解决却转机渐显,曼德尔森称,8月21日晚他与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进行了近4个小时富有成效的对话。他还表示,将于中欧首脑会议期间赴北京与中方就此积极磋商。

  中美纺织品贸易第三轮谈判未果

  美方首席代表斯伯纳说,美国方面希望本次磋商给制造商们带来更多的确定性。他认为两天的会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中方对于美方提交的协议,给予了详尽和具有实质性的回应。斯伯纳认为虽然双方存在分歧,但是会谈取得了极大的进展。他指出,在双方认同对出口纺织品设限的基础上,细节(设限标准)还没有达成共识。

  中美纺织品第二轮磋商结束 双方同意继续沟通

  双方在第二轮磋商中,就美国对华设限的7种纺织品的设限依据和水平、增长率和管理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双方表示将另行商定下一轮磋商时间。

  中美商务部长就纺织品问题的第一轮磋商

  会谈结束后,面对媒体的追堵,古铁雷斯扔下一句“会见具有建设性”就匆匆离去。薄熙来则表示,中美双方在会谈中就今夏第十六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美中贸易逆差、纺织品及共同关切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