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晚 “曲艺大餐”看得真过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6:21 海峡都市报

  

昨晚“曲艺大餐”看得真过瘾(图)

  姜昆:开口先夸泉州好

  

昨晚“曲艺大餐”看得真过瘾(图)

  刘兰芳:带来评书《岳飞传》

  

昨晚“曲艺大餐”看得真过瘾(图)

  温淑萍:“含灯演唱”第一人

  

昨晚“曲艺大餐”看得真过瘾(图)

  牛群:泉州,牛!

  N陆烨垭/包晓勇/谢明飞文/图

  本报讯姜昆说相声、刘兰芳评书,温淑萍“含灯演唱”……以往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精彩节目,昨晚就近距离地在泉州人民眼前上演。

  昨晚8时不到,3000多名观众就冒着笑疼肚子的危险,早早地来到泉州侨乡体育馆,迫不及待想和曲艺大腕们面对面。

  此次“活力泉州”中国曲艺巨星专场晚会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福建省文联协办,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联承办。当晚的晚会虽然推迟开始,观众席内却仍然安静有序,这也许就是大腕艺术家的魅力所在了。

  随着晚会的开始,相声、快板、评书、舞蹈等各色精彩曲艺让台下的观众应接不暇,这些顶级艺术家各展拳脚,让晚会高潮迭起,让观众一个个笑得“人仰马翻”。

  现场写真

  “含灯演唱”惊艳四座

  当中国“含灯演唱”第一人温淑萍口含竹签,上面顶着三支燃烧的蜡烛上场,高歌一曲《青藏高原》时,全场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这一北京曲艺绝活儿“含灯演唱”的难度在于,演员在演唱时要做到:口不能张、齿不能启、灯不能倒、蜡不能灭。这一失传于清朝末年的绝活儿,后来经过许多老艺术家的挖掘整理,如今又重现在泉州观众面前,真是技惊四座!

  “说笑逗乐”令人捧腹

  在晚会上,相声节目所占比重最大,曲艺大腕们风趣幽默的谈吐让场下无不捧腹。

  首先上场的,是曾师承相声名家赵佩茹的相声名家常贵田和搭档王佩元,他们一上场,就现学现卖“闽南话”,还学起泉州姑娘和小伙子走路,亲切的乡音和模样,一下拉进了和泉州人民的距离。接着,以口锋脆、音调甜、质朴自然的表演风格著称的师胜杰和相声新秀孙晨一起献上《打工的百灵鸟》,一下把晚会推向了“沸点”。

  而博采广收各相声名家的表演艺术特长,集北京的清雅、天津的火爆、东北的粗犷于一身的李金斗,其特别的形象一亮相舞台,场下顿时爆发出心领神会的掌声,他与老搭档李建华,昨日联袂演出,诙谐幽默的表演博得满堂喝彩。

  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压轴好戏、曲艺大腕姜昆带来的精彩相声。和先前演出的艺术家一样,他没忘记对泉州好好称赞,从历史人文到地方特产,让在场的观众好好骄傲了一番。他和老搭档戴志诚,一个斯文睿智,一个老实憨厚;尽管他们早已经是观众们所熟知的人物,但是亲眼见到偶像说笑逗乐,泉州的百姓还是热情不减,欢呼叫好声不绝于耳。

  “评书快板”大饱耳福

  未见其人而先闻其声,她从来没做过播音员,但数十年来,她的声音在全中国家喻户晓;她从来没受过任何写作训练,但有几亿中国人通过她听到《岳飞传》、《杨家将》等出神入化的历史故事。

  昨日,这位传奇女子,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满族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也来到了晚会现场,给泉州的百姓带来评书《岳飞传》的片段。其抑扬顿挫、时而雄厚、时而轻柔的多变语调,让泉州百姓无不折服。

  除此之外,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张志宽也给观众们献上《劫刑车》。

  将军级的女歌唱家耿莲凤演唱的《毛主席派人来》,也带领着泉州百姓一起去回顾曾经的年代。

  牛群高歌《泉州雄风》

  昨晚第二个节目后,主持人请出了一位久违的人物——牛群。

  尽管被主持人一人搁在舞台上,这位牛哥一张口,笑声就滚滚而来。一开场,他就对泉州赞誉不已,他说,泉州的姑娘漂亮,人很热情,尽管来福建好几次了,但这次是第一次来到泉州;泉州民营经济高度发展,这对于一个曾做过地方官的他来说,“艳羡得连眼珠里都流口水”。

  接着,他还和大家开了个大玩笑,他一脸严肃地说:“本来老搭档冯巩也要和我一起登台,只可惜……可惜……冯巩同事在10月11日3点42分于北京……不幸……拉肚子,所以没有来,这都是馋惹的祸1原来还屏声凝息的泉州观众顿时松了一口气,被牛哥峰回路转的幽默逗得前俯后仰。

  这还没完,牛哥乘势而上,先是一阵豪情壮语:“我到泉州的时间不一定长,但印象一定深刻1抒发对泉州独特的感情,接着他又现编现唱《泉州雄风》,把这一感情升华到极至。只听,他的《泉州雄风》从耳边传来:“我们泉州,山是高昂的山,清源山!我们泉州,水是清澈的水,晋江-…泉州人民兜里有的是钱,引领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泉州的牛肉羹真不错,我一看口水流……泉州的姑娘漂亮无比,泉州的小伙没准最风流……”台下的泉州百姓,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各个被牛哥信手拈来的杰作乐得合不拢嘴。

  最后,牛哥还现场表现了聪明才智,“扬言”说,只要观众说任何一个字,他都能对上四个字,首尾相连,最终连到“泉州你好”上。观众们分别以其名字“牛”、“群”开头出题,这牛哥还真牛,沉着冷静,一口气吐出七八个成语,果然对上“泉州你好”。

  □明星专访

  牛群:最爱泉州牛肉羹

  尽管行程匆匆,前晚来泉州,今日就要离开,牛群仍然认为“不虚此行”。为什么呢?他风趣地解释说:“我是从农村来的,来到泉州城市,特别值!这就叫做‘乡巴佬进城’1

  显然,对泉州的一切,牛群都好奇无比。昨日晚宴上,他热情地邀请本报记者共进晚餐,问这问那:“你们这什么山、什么水最出名啊?”“清源山、晋江1怕听不清楚,他还让本报记者给他写下来。事后,记者才知道,原来他是在酝酿当晚现编现唱的《泉州雄风》呢!

  牛哥就像个不耻下问的学生,问题接二连三:“那泉州在全国什么最出名呀?”当得知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魅力城市时,牛哥直拍手叫好。他还让本报记者一一介绍泉州的人文历史。

  就在本报记者“口干舌燥”之际,服务员送来一盘“铁板牛肉”顿时成了大救星。原来,牛哥最爱吃牛肉。这不,牛肉一上桌,就分散了牛哥的注意力,牛哥立马拿起筷子,一块,两块,几块下了肚。一边吃,一边还得意地说:“好吃好吃1他还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刚来泉州,他就尝了泉州有名小吃——牛肉羹,棒极了!同时,他还爱上了泉州海鲜,直夸“美味”!他说,他从不挑食,南北菜系都吃得来。看到同桌的女同志为了减肥而限制饮食时,牛哥赶忙教导说:“想吃就吃,随心所欲吧!你看看我,猛吃猛喝猛睡,还瘦了1

  “都是愁的。”他轻松谈笑中,突然道出一个“愁”字,现场笑声顿时打祝现场人都知道,牛哥在安徽省蒙城县担任副县长期间,愁苦事情没完,最终不得不抽身离去。目前,牛哥正努力把这一经历写成书,当本报记者打听其进度时,他又幽了一默:“呵呵,还没有呢,我这哪是写书,我是在做检查呢1

  正是演员、官员,两种特殊身份,让现在的牛哥说话格外小心。当回答“做演员感觉好,还是当官感觉好”时,他低调地说:“我哪是当官呢?只是做点事。其实都是一样的,重要的是做事。”尽管曾经“伤痕累累”,但他脸上的笑容,仍然让人感受到一份重拾的自信。

  李金斗:艺术家也要生活

  相声界如果要以个性加实力来论英雄的话,李金斗绝对可以算得上是个人物。

  昨晚,记者在晚宴中寻找了半天,也没有发现李大师的身影。正当记者悻悻而去,却在大门口遭遇了个性十足的李大师。

  长着一个和刘德华一样酷的鼻子,这种天气穿着西装、线衣,这就是李金斗,外表和他的演出一样有个性。不过记者和他一接触就感觉到,相声演员舞台上把快乐献给观众,舞台下的笑容却是比较“贫困”。但对于记者的崇拜,李金斗还是回报以笑容。同时随后立即感觉到这位艺术家的坦诚,他是昨日下午赶到泉州的,连衣服还没来得及换,就被记者给撞上了。对于这些年少在电视上露面,李金斗直言说,四处演出去了,艺术家也要生活,要生活得要赚钱,没钱啥日子也过不了。对于春晚,李金斗说,不是不想上,是年纪大了,太累,参加不了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